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前间谍遭毒杀事件搬进联合国:英美俄唇枪舌战

2018-03-21 21:01: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过去的一周内,历经安理会后,唇枪舌战又在20日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内上演:在英美两国的联合攻势下,俄罗斯“夹缝求生”,暗示“英美都有研制毒剂的可能”。

原标题:“毒剂事件”搬进联合国:英美俄上演唇枪舌战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如英国人所愿,有关“毒剂事件”的讨论终于被搬上了联合国的舞台。

在过去的一周内,历经安理会后,唇枪舌战又在昨天(20日)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内上演:在英美两国的联合攻势下,俄罗斯“夹缝求生”,暗示“英美都有研制毒剂的可能”。

据路透社消息,在20日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Conference on Disarmament)上,俄罗斯驻联合国人权事务代表达维多夫(Denis Davydov)表示英国拒绝向俄方提供受害者体内的毒素样本,在处理问题时并没有变现出诚意,并“刻意玷污俄罗斯的清白”。

达维多夫 图自TASS社

达维多夫 图自TASS社

从时间线上来看,英国政府是先自行对毒素进行了分析,然后认为“莫斯科为主谋的可能性非常大”。在英俄两国冷面对峙的24小时内,俄方的唯一正面回应,就是要求唐宁街共享毒素样本、联合调查的机会,但被后者拒绝。19日,毒素的化验分析工作已由英方移交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

“全程没有看到证据”的俄罗斯,反过来觉得英国这锅甩得有些勉强——连英国政府内部都有人觉得证据不足。达维多夫指出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曾要求英国议会评估初步的调查,但“(调查)结果并没得到议会认可”。对此,达维多夫面对各国代表,说道“话不多说,你们自己看吧。”

图自bbc报道截图

图自bbc报道截图

此外,俄罗斯还对毒素的来源存疑。英方咬定这是“苏联研制毒素”。达维多夫则表示:“投毒案事发地距离波顿当(Porton Town)很近,那里有英国一所政府控制的化学实验室,从而有生产神经毒素的可能。”

两地相距近20分钟车程 图自google

两地相距近20分钟车程 图自google

“毒素原料在美国也可以找到,而且他们存放了很久,”达维多夫补充道。

矛头突然转向华盛顿,美国驻联合国裁军大使伍德(Robert Wood)认为这种暗示简直“荒唐”:“这是俄罗斯典型的宣传攻势。”

英国方面,常驻联合国大使马修·罗兰(Matthew Rowland)首先否认了“俄罗斯有权参与调查”一事,并表示“莫斯科只想把水搅浑”。他还表示,“大量运用无端的猜测,自己又一会儿说真话,一会儿说假话。俄罗斯在分散注意力,但违反化学武器公约这事别想蒙混过关。”

英美两国联合反驳,不料俄方最后来了一句,“当年正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坚信萨达姆有化学武器,将自己的人民带入战火,结果大家都记得——英国人是被自己的盟友摆了一道。”

2005年12月,布莱尔在伊拉克与英国士兵握手 @视觉中国

2005年12月,布莱尔在伊拉克与英国士兵握手 @视觉中国

3月14日,英国政府就“间谍中毒”案向俄罗斯下达“24小时最后通牒”。期限到尽,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除了向俄罗斯宣布“惩罚”以外,英国还申请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安理会的会议在当天举行。会上,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乔纳森·艾伦(Jonathan Allen)基本上重复了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上的陈述:英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对这一事件负有责任,并指出这是一种非法使用武力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英方将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

此话获得华盛顿的全力支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引用“英美两国的特殊关系”,称“美国永远会站在英国这一边,并毫无疑问地支持。”

当天的安理会会议现场 图自联合国

当天的安理会会议现场 图自联合国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Vassily Nebenzia)则认为俄罗斯不仅多次表示与毒剂事件无关,联合调查的请求也被英方拒绝,这“完全无法接受”。

最后,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马朝旭表示,中方希望相关各方根据有关国际规则,对此事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他希望相关各方通过适当渠道,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本月4日,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遭神经毒剂袭击。特蕾莎·梅于12日晚间在英国下议院内,称“经英国政府调查,俄罗斯幕后策划的可能非常大”,并将此事严重性上升至“俄方在英国领土动武”的层面。

12日下午,特蕾莎·梅向俄方下达“24小时通牒” 图自视频截图

12日下午,特蕾莎·梅向俄方下达“24小时通牒” 图自视频截图

而对此时的后续处理中,英俄双方互相驱逐各23名外交官。

正在撤离的驻英俄罗斯大使和其家人们 图自卫报

正在撤离的驻英俄罗斯大使和其家人们 图自卫报

至此,卫报和路透社都认为,“毒剂事件”已让英俄关系达到“冷战以来的最低点”。

路透社:两国关系进入冷战以来最低点

路透社:两国关系进入冷战以来最低点

卫报:这是两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关系最差的时刻

卫报:这是两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关系最差的时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