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在土耳其推核电成本超支 耍无赖道:提高电费啊

2018-03-19 07:48: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媒消息称,由日本政府和各国民企共同推进的向土耳其出口核电站项目,总预算超支了两倍有余。原定于2023年正式开工的该核电项目,面临着延迟开工的严峻局面,“基建出口”或也将遭受严重打击。

原标题:日本在土耳其推核电耍无赖:成本超支是吧,那你们提高电费啊

【编译/观察者网陆雨聆】近年来,日本政府着力推动“基建出口”战略,积极向世界各国推销他们在电力、铁路和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技术。

然而最近有日媒消息称,由日本政府和各国民企共同推进的向土耳其出口核电站项目,总预算超支了两倍有余。原定于2023年正式开工的该核电项目,面临着延迟开工的严峻局面,“基建出口”或也将遭受严重打击。

而日本已向土耳其提交了一份调查报告,上面不仅向土方请求了资金支援,还给他们提了一个可以快速回本的建议:

提高电费。

点击查看大图

2016年,日本方面列出的海外核电站建设计划图源:日本经济新闻

据朝日新闻3月15日报道,日本和土耳其政府曾于2013年,达成了向土耳其出口核电站的协议。

按照协议,以三菱重工和法国阿海珐集团为首的数家民企,将在黑海沿岸的锡诺普联合建设4个“Atmea1”新型反应堆,合计输出功率约450万千瓦。日本伊藤忠商事、法国Engie集团和土耳其国营电力公司EUAS等也参与了这一项目。

点击查看大图

锡诺普的地理位置图源:日经中文网

他们原先的目标,是在2023年的年底前,启动一号机组的发电。因为届时,正值土耳其建国100周年。

报道称,达成协议时,预计的总投资费用为2万亿日元(约1194亿人民币)。但这一数字,大大低估了在防止核泄漏的安全措施上的开销。

自7年前的福岛核泄漏后,日方对核电站“安全对策”的投入大幅增加。为达到强化后的安全标准,估算的总投资一下子超过了5万亿日元(约2986亿人民币),比先前预算超出了两倍多

资金来源的方案,则是由上述几家企业联合出资三成,再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等提供贷款,确保剩余的七成。之后,通过售电收入来回笼资金。报道称,如今这一计划也不得不进行调整。

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消息,土方难掩“失望”之情。他们担心在售电收入很难改变的情况下,徒增成本会导致项目亏损

土耳其当地媒体Yeşil Gazete报道截图

然而,日本政府仍将坚持推进这一计划

朝日新闻称,多年来,安倍晋三都把核电出口当做“基建出口”战略的重点,希望能以此拉动日本经济发展;锡诺普的项目,又是安倍在2013年,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直接会谈而达成的。

2013年,安倍和埃尔多安达成协议时的握手图源:共同社

而且,日本国内核电站启动运转没有进展,新增核电站更是难上加难。诸如三菱重工等企业想在保持技术水平的同时创造收益,只能依赖国外市场。

基于这些理由,日本政府都不可能轻言放弃。但由于项目成本巨大,仅靠民企无法承担风险,日本希望两国政府都能给予“全面支持”。

于是,日本近期给土耳其政府提交了一份调查报告,内容大致是向土方请求资金支援。

报告中,日本还向土耳其建议:你们可以提高电费

此外,三菱重工将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对项目可行性的调查。日方将根据研究结果,进一步向土方请求协助。

日本经济新闻则认为,谈判恐怕“没有那么容易”。因为无论如何,总成本的膨胀已不可避免,项目的动工时间也肯定会延迟

一位土耳其政府官员表示,土方也在重新审查该项目的可行性,“日方对建造成本还挺宽容,但是我们已经定好这座核电站的电价了。”

谈判的时候,我们会要求日方压缩成本”。

近日,土耳其民众在街头聚集宣泄不满图源:朝日新闻

据了解,2016年日本在越南的一个核电站计划,就因为财政困难及当地民众反对,而被迫取消。

另一方面,日立在英国的核电项目就得到了当地政府支持。这让日本又看到了一线希望。

日立曾在2012年收购了英国地平线核电公司,并计划在英国中部的威尔法建设2座核电站。数月前,两国在高达3万亿日元(约1792亿人民币)的投资金额上达成了“共识”,现已敲定商业化的详细计划。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