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反对政治绑架人权 菲通知联合国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2018-03-17 07:14: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菲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奥多罗·洛钦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将菲律宾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书面通知送至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接收了这一通知。

杜特尔特.

资料图:杜特尔特

菲律宾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说,已将该国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以书面方式通知联合国。

声明说,菲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奥多罗·洛钦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将菲律宾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书面通知送至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接收了这一通知。

在书面通知中,菲律宾政府表示其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是出于“反对将人权政治化和以人权做武器的立场”。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16日表示,目前有一场精心策划的行动,旨在歪曲菲国内的人权状况,误导国际社会,并想借此给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定罪。

杜特尔特14日宣布,由于国际刑事法院近日对其本人及菲政府进行“攻击”,菲律宾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今年2月,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通知菲律宾政府,称将对杜特尔特领导的打击毒品犯罪行动中是否有违反人权行为展开“初步调查”。此前,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曾表示对菲律宾反毒行动“极度担忧”。

菲总统发言人罗计15日表示:杜特尔特总统非常明确地表达,政府要继续反毒品的战争,要抓“大鱼”,不允许毒枭逍遥法外;如果国际刑事法院成为历史垃圾桶的一部分,应该受到谴责。

15日,菲外长卡耶塔诺在公开场合强调,此举是马尼拉的“原则性立场”:“非政府组织和政客们接管国际刑事法院,人权问题被政治化了,我们不想成为伪君子。”

杜特尔特自2016年6月执政以来,在国内强力打击毒品犯罪,约12万涉毒人员被抓获,三千多名涉毒人员在扫毒行动中被击毙。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于2002年7月成立的,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菲律宾于2011年8月批准该规约,正式加入国际刑事法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