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央视315曝光季节性谣言:仿真包菜?注射西瓜?假的

2018-03-15 21:55: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央视3·15联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今年3·15晚会的二号消费预警。春天买到了仿真包菜?夏天吃的是注射西瓜?秋天花生泡水掉色?冬天主食有添加剂居然燃烧?央视315:谣言!

央视3·15联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今年3·15晚会的二号消费预警。春天买到了仿真包菜?夏天吃的是注射西瓜?秋天花生泡水掉色?冬天主食有添加剂居然燃烧?央视315:谣言!

大家都发现,关于食品方面的谣言,传播总会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规律,我就发现,每到特定季节到来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从前流传过的谣言被重新翻了出来,又被套上了新的马甲热炒一番。季节谣,按季节传播的谣言。

春季餐桌上关于蔬菜的谣言流传甚广,市场卖的圆白菜是假的,有视频为证,圆白菜竟是蜡和塑料制成的。

夏天水果飘香,西瓜成了重灾区,不良商贩用注射器给西瓜注射增红增甜添加剂,吃了这些打了“针”的西瓜,会破坏肝脏、肾脏。

秋风起,吃干果,这些花生经水泡,染红了水。

冬天到了,多吃主食储备能量,面条、薯片、粉丝,一点就焦,难道有不合格的添加剂在里面?每当时令食品大量上市之季,有关谣言死灰复燃,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我们把跟着时令走的谣言称为季节谣言。

主持人:钟博士,请您针对季节谣,一一击破他们的假象。

钟博士:我面前两个包菜,看着都像真的,其实是一真一假。

主持人:很容易分辨出来吗?

钟博士:掂量一下就知道了。

主持人:这个分量就像我们平时菜市场买到的菜一样,果然也是真菜,假菜到底分量轻到什么程度?好像是一块泡沫塑料的重量。

钟博士:没错,这就是假的,是用聚氨酯做的,关键就在这。这么容易识别的假货,哪个造假的会这么干?这个东西的真实名字叫做仿真包菜,用于厨窗展示,孩子上课用做道具,价格其实比真包菜贵多了,不符合经济规律,造假的人也不会这么高。塑料紫菜、塑料大米,成本很高,比真的食物还要贵,谁会这么干?纯粹是一个编造的谣言。

主持人:现场很多人觉得,是啊,骗子不至于舍得花大价钱,我们继续破破季节谣之二,西瓜注射。生活当中很多人会告诉我们说,别挑太红的西瓜,不是自然长熟的,都是打针打的。

钟博士:西瓜皮比较结实,瓜瓤非常脆弱,针要扎进去容易,水打进去很难,你一拔针水都露了出来,水压之下,瓜瓤被压坏,这样西瓜根本就放不住。不到一天就得坏,商家这么干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

主持人:我们没有从这个角度试图理解这个传言,季节谣当中为大家展现了这样一个细节,一杯泡着花生仁的水,真的变红了。难道不是染过色的吗?为什么会掉色呢?

钟博士:真的是很红。实际上果蔬掉色,因为含有天然的水溶性色素,花生泡水水变红很正常,因为花生有花生衣红。

还有食品物能燃烧太正常了,跟食品添加剂没什么关系。

主持人:这串葡萄颜值很高,你仔细看,上面会有一层很薄很薄的白的霜的物质,也人说这个白霜就是童谣的残留,吃下去之后会中毒的,这种说法靠谱吗?

钟博士:我们应该做实验测试一下白霜到底是什么东西。

主持人:我们去到专业的实验室,用到专业的检测手段,我们用到专业的检测仪器,我们得出的这个结论,应该也是专业、客观和令人信服的,就是您在葡萄上看到的这些白霜,绝对不是农药的残留。

钟博士:冬瓜、蓝莓、李子等等表面都会有白霜,这个白霜是天然蜡制,是有机制,是无毒无害可食用的。另外,农药残留基本上都是极其微量的,不可能肉眼看到,白霜这么明显,反而不是农药残留,也不是人为操纵的结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科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