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首尔放弃雾霾天公交免费:民众热情不高且太烧钱

2018-03-11 12:0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首尔市今年1月两度施行公交免费,预算成本高昂,效果却远不如预期,况且民众不热情,引发广泛争议。舆论认定,尽管初衷良好,治理雾霾仍应精准施策。

5、

资料图

2月最后一天,一场大雨驱散韩国首都首尔上空的雾霾。这一轮雾霾不重,市政府没有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反而决定取消重度雾霾天公共交通免费政策。

首尔市今年1月两度施行公交免费,预算成本高昂,效果却远不如预期,况且民众不热情,引发广泛争议。舆论认定,尽管初衷良好,治理雾霾仍应精准施策。

【效果差】

首尔市2月27日决定停止重度雾霾天高峰时段公交免费。首尔市气候环境本部长黄宝延(音译)说,这一措施旨在促使政府制定更有力的治霾政策,现已完成“使命”。

根据市政府去年7月制定的雾霾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今年1月15日、17日至18日,首尔公交系统两度免费,包括市内公交、社区巴士、地铁和轻轨,时间为每天6时至9时、18时至21时。运营单位非首尔市的部分地铁线仍然收费。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免费时段,乘客上车时刷公交卡,费用显示为0韩元,刷卡机上以醒目的黄色显示“雾霾天气优惠”。

只是,尽管这三天公交使用率逐渐上升,但距离20%的预期值仍相差甚远。首尔市政府说,1月18日早高峰,地铁乘客较一周前增加4.8%,公交车乘客增加5.9%;机动车减排效果同样不佳,路面交通流量仅比两周前减少1.7%。

现年33岁的上班族金某说,免费乘车虽好,但“那些开车上班的人不见得会改坐公交”。

【成本高】

除了效果不佳,雾霾天公交免费政策遭诟病的另一原因是“太烧钱”。

首尔市说,维持公交系统免费运行,政府每天需要投入50亿韩元(约合2928万元人民币)。而今年专项预算不过250亿韩元,恐怕难以为继;如果继续推行,需要追加预算或动用其他资金。

据《中央日报》报道,市民认可这项政策的初衷,但不少人质疑是否有必要花那么多钱。“车票钱对个人来说是小钱,加起来却是一笔巨款,”60岁的瑞草区居民朴敏贞说,“还是希望用在有困难的人身上或者改善环境的项目上。”

韩国民意调查机构“真实计量器”1月22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就雾霾天公交免费,首尔市民中48.9%赞成,47.5%反对。

地方政府之间不协调同样引发民众不满。免费仅限于首尔市,往返于首尔与京畿道、水原市等地的上班族还是得买票。另外,根据京畿道与首尔市的换乘金额补助协定,京畿道政府需承担首尔市为公交免费所投入整体预算的10%,因而持批评态度。

【需精准】

韩国媒体和一些分析师提示,雾霾治理是系统工程,不能急于求成,而是需要更科学、更精准的方法,各方协同行动。

韩国外国语大学大气环境管理系教授金永晟说:“虽然减少道路机动车是正确的方向,但单独在首尔实施难有效果。”他建议首都地区各地方政府加强合作以及在国家层面作应对。

首尔市气候环境本部长黄宝延先前说,“应对过当总比什么都不做强”;后来坦承,在单双号限行制度没有变成法律前,公交免费是为减少PM2.5细颗粒物排放的“不得已之举”。取消这一措施后,“治霾政策将步入下一阶段”。

首尔市政府将把治霾重点确定为限制老旧柴油车运行,根据“谁排放谁担责”原则,严格处罚污染物排放源头,具体措施包括平时禁止老旧柴油车在首尔市区行驶,重度雾霾天与京畿道和仁川市等地合作扩大禁行范围。

《中央日报》报道,首尔市还将向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时停用汽车的个人和企业提供奖励,包括现金奖励和购物券、物业费减免等优惠。

“应对雾霾,并非交通量减少就会立竿见影,”金永晟说,“比起各种头脑发热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引导市民自愿忍受一定程度的不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