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蒋介石灵柩遭“独派”泼漆 吴敦义表态

2018-03-01 10:44: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台媒2月28日报道,今日是台湾二二八事件纪念日,台湾民众披露桃园“慈湖陵寝”今有人带着红漆闯入,向停灵其间的蒋介石棺柩泼撒红漆。报道称,这是蒋介石灵柩自1975年暂厝以来,首度遭到破坏亵犊,恐“激化意识形态对立”。

  

原标题:蒋介石灵柩遭“独派”泼漆 吴敦义:伤害社会和谐

蒋介石灵柩遭”独派“泼漆

据岛内媒体报道,针对桃园蒋介石陵园内灵柩遭”独派“泼洒红漆事件,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8日受访表示,蒋介石在“二二八”事件中不是百分之百没有责任,但“功远大于过”,其对与错应分别来论。吴敦义说,破坏蒋铜像、对蒋陵寝泼漆是很不好的事情,伤害社会和谐。媒体询问是否应追究凶手?吴敦义则说,也不算甚么凶手,就是有恨就泼漆,再去追究会引发更大的困难。

早前报道

台媒:二二八纪念日台民众强闯陵对蒋介石棺材泼红漆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2月28日报道,今日是台湾二二八事件纪念日,台湾民众披露桃园“慈湖陵寝”今有人带着红漆闯入,向停灵其间的蒋介石棺柩泼撒红漆。报道称,这是蒋介石灵柩自1975年暂厝以来,首度遭到破坏亵犊,恐“激化意识形态对立”。

据报道,泼漆者发出声明声称在桃园市的观光导览页面上,对于“慈湖陵寝”,有这么一段憷目惊心的描述:“世界各地谒陵缅怀一代伟人的圣地”。而桃园市长郑文灿曾经在回应两蒋园区议题时说“转型正义不该窄化为去蒋”,泼漆者称要“提醒郑市长,‘去蒋化’固然只是‘转型正义’的一个环节,但是,不‘去蒋’并继续拖延‘威权地景清理’,转型正义就不可能达阵”。在“各界纪念台湾人民苦难”的今天,一群“关切公义,主张落实转型正义”的青年,“将象征受难者鲜血的红漆,泼洒在独裁者停灵的棺柩”。

报道称,慈湖陵寝目前仍由台湾“国防部后备指挥部”维护管理,派遣礼兵驻防,并有警方协助处理,民进党上台后,“立法院”不断检讨此地预算与人力,要求撤防。

“后备指挥部政战主任”简士伟表示,此事发生在上午9时陵寝开放后,因为参观群众人多,未及时防范,事发后军方已封闭现场,通知警方前来采证,并扣留监视器影象追查肇事者,一切依法究办。至于停留在蒋棺柩上的红漆,因应警方采证需求,今天恐无法作清理。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死在台湾。他生前留下遗言,“日后光复大陆,中正(蒋介石自称)生于斯长于斯,要将遗体移返南京,葬于中山先生之侧。”可惜,无论是当时的两岸关系还是今日的两岸现状,蒋介石移灵、安葬于南京紫金山孙中山先生陵墓之侧的想法,都是很难实现的,因此,直到今天,蒋介石仍暂厝于桃园慈湖。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也以“总统”身份在台北去世。去世之前,亦留下遗言:表示自己日后愿意归葬浙江奉化溪口——葬在母亲毛福梅的坟前——以便“死后尽孝”。不过,既然蒋介石不能移灵大陆,蒋经国也只好暂“厝”台湾,陪伴在父亲“身边”。

曾经当过两蒋贴身侍卫的翁元透露,其实两蒋遗体早已腐烂,因为当初要长期防腐必须挖出内脏,家属不忍心伤害遗体,因此最后只做了两个月的短期防腐。翁元曾目睹当初蒋介石入殓全过程,他表示,如果现在打开铜棺,“遗体真的不能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风视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