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视频]央视揭“兵马俑拇指在美国被盗”细节

2018-02-21 19:02: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12月21日,一名男子从美国一博物馆展出的兵马俑上,折断并盗走一根拇指。兵马俑这样的世界级文物,安保为何如此脆弱?一个普通人又是如何潜入展区,实施盗窃的呢?央视揭“兵马俑拇指在美被盗”细节:博物馆当晚办派对,无玻璃罩防护...。

央视揭“兵马俑拇指在美被盗”细节:博物馆当晚办派对,无玻璃罩防护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21日报道,春节假期,有这样一条新闻受到广泛关注:赴美展出的中国兵马俑一个拇指被盗走。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日前,央视记者前往事发博物馆,看究竟发生了什么。

根据记者调查,事情实际上发生在去年。去年12月21日,一名男子从美国一博物馆展出的兵马俑上,折断并盗走一根拇指。

这一事件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中国承办方也表示了强烈愤慨和谴责。目前,被盗拇指已被找回,涉事男子迈克·罗哈纳也面临着审判。

不过,兵马俑这样的世界级文物,安保为何如此脆弱?一个普通人又是如何潜入展区,实施盗窃的呢?

博物馆办派对 成了盗窃“导火索”

在美国,由于面临营收压力,博物馆常常对外出租展厅以获得收入,展厅便经常成为派对、聚会的场所。由于在参与派对的同时,人们还能欣赏展出的文物,博物馆的娱乐活动受到了一些人的欢迎。

事发博物馆内景

2017年12月21日晚,事发的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正举行着一场派对,来自特拉华州的24岁青年迈克·罗哈纳也是派对的参与者之一。

当晚9时15分,罗哈纳偷偷溜进一个已经闭馆却没有锁门的展厅,看到了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兵马俑。他掏出手机,用手电筒照着一个兵马俑的手指仔细研究;他还站上陈列台,手臂搭在兵马俑肩膀上来了一张自拍。最后,罗哈纳悄悄掰下了兵马俑的大拇指,藏在衣兜里带走了。

展览强调互动真实 并无特别保护措施

可能有人会问,罗哈纳为何能如此轻易突破层层安保,靠近这样的世界级文物?实际上,美国的一些博物馆比较强调互动真实,展览品和观众的距离很近,也很少用玻璃罩等特别的保护措施。

央视记者和展品之间距离很近,且无特别保护措施

博物馆安保有疏漏 肇事者面临重罚

值得一提的是,距离事发时间过去了18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才发现兵马俑的大拇指不翼而飞了。

目前,费城富兰克林博物馆承认,他们的安保措施出现严重漏洞,并致函借出这些兵马俑的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达歉意。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也已成立应急小组,要求美方立即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此次展览圆满结束。此外,中方还将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要求美方严肃追究安防责任人的责任,依法严惩肇事者,并启动索赔程序。

事发博物馆还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访问量最大的博物馆

对于肇事者罗哈纳,如果各项罪名都成立,他可能面临高达10年的刑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