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当法国面对“分裂分子”时 总统马克龙这么说

2018-02-10 10:56:00 作者: 耿直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结束了对于法国一个名叫[科西嘉]的地中海岛屿的访问。马克龙尽管许诺他会给科西嘉带来更多发展,会给科西嘉本地民众解决好民生问题,但他还是态度明确地拒绝了给予科西嘉更多自治权的诉求。

原标题:都记着:轮到法国面对“分裂分子”时,马克龙怎么说的

就在昨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结束了对于法国一个名叫[科西嘉]的地中海岛屿的访问。为什么这件事会引起耿直哥的关注?

耿直哥先和大家简单说说[科西嘉]这个法国第一大岛的历史。

首先,很多喜欢历史的朋友其实对于科西嘉这个名字应该挺耳熟的,毕竟这里可是法国著名帝王拿破仑的出生地呢。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这片诞生了法兰西乃至欧洲历史上最牛掰的皇帝的小岛,居然一直想脱离法国寻求独立!

原来,在拿破仑还没出生之前,科西嘉一度是欧洲列强纷纷争夺的地中海“珍珠”,特别是意大利人当时建立的“热那亚共和国”。

 ▲图为科西嘉的海滩美景

▲图为科西嘉的海滩美景

但由于意大利人的统治太过腐朽,科西嘉本地贫苦的老百姓忍无可忍,选择了叛乱,结果他们不仅成功了,而且还建立起了一个独立的科西嘉共和国。

可好景不长,由于科西嘉资源匮乏,也没有什么工业,结果这个刚成立没多久的岛国很快就被法国人趁虚而入占领了,而为了镇压科西嘉人的反抗早已心力交瘁的意大利人,也顺便向法国人要了一笔“卖岛费”,就这样把科西嘉完全交给了法国。

之后,科西嘉人民尽管也试图赶走法国人,甚至找来大英帝国帮忙,可英国人却因为西班牙人的介入又放弃了援助科西嘉的打算。于是从这以后,科西嘉就算是被法国正式并入了其领土版图内,直到今天。

然而,由于曾经多次被欧洲列强占据并长期被意大利人统治的历史,科西嘉人的语言和生活习俗,都与法国人有着比较明显的不同。这种区别也令他们难以从对自己文化极为骄傲的法国人那里寻找到认同感,甚至长期被法国大陆人民所歧视。

同时,由于科西嘉远离法国本土,资源匮乏,工业基础非常薄弱,所以在其美丽海岛风光的背后其实是众多生活贫苦的科西嘉本地人民。穷兵黩武的法国皇帝们也没少拖累科西嘉,几次与欧洲列强的战争以及战时采取的贸易政策,都严重影响了科西嘉本地赖以生存的农业和农产品出口业务。

结果,到了二战的时候科西嘉甚至一度出现了想“回归”意大利的民族情绪,认为意大利人才会真正了解语言文化相同的科西嘉兄弟。当时意大利的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也很有“收回”科西嘉的想法,并成功占领了这座小岛。可二战最终的结果是英美法等国组成的盟军取得了胜利,于是科西嘉又再次回到了法国的“怀抱”。

之后,法国人为了维护在科西嘉的统治也确实给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补贴了大量的钱款。但随着二战后诸如阿尔及利亚这种法国在非洲的殖民地纷纷走向独立,大量从这些地方逃回来的法国侨民却跑到了科西嘉落脚,并随之占走了大量法国政府给当地民众的补贴。

而且吧,这些从法国海外殖民地来到科西嘉落脚的法国人,也比科西嘉人更知道怎么发展农业和做生意,结果也引起了利益被分走的科西嘉人的不满。

另外,众多法国前殖民地的独立,也令原本供养了不少科西嘉家庭的殖民地公务员岗位纷纷消失,进一步恶化了科西嘉本地的经济情况。

于是,自上世纪60年代起,科西嘉人民和法国大陆人民的矛盾不断加深,并最终在1975年被彻底激化。当时科西嘉本地一群“民族主义者”为了让法国政府关注科西嘉的苦难,武装占领了一个法国海外侨民开设在科西嘉本土的酒庄。而法国中央政府则出兵镇压了这次叛乱。

然而,法国政府的做法并没有真正解决科西嘉的问题,反而进一步激起了科西嘉本地“民族主义者”的对抗。

一群打着要求科西嘉民族自治以及最终独立旗号的“分裂主义者”甚至采取了“恐怖主义”的做法,在科西嘉本地展开了空前的恐怖袭击活动:一方面用炸弹袭击法国官方在当地的办事机构以及法国大陆人在科西嘉的财产,一方面则暗杀法国政府的工作人员——甚至他们还一度流窜到了法国本土作案。

▲图为科西嘉本地的“科西嘉民族解放前线”组织,法国官方认定他们是恐怖组织

▲图为科西嘉本地的“科西嘉民族解放前线”组织,法国官方认定他们是恐怖组织

在被他们暗杀的人员中,级别最高的是下图这位于1998年2月6日在街头被直接击毙的法国驻科西嘉“行政长官”Claude Érigna先生。

直到2014年,随着科西嘉民族主义者在地区选举上的不断成功,这支法国国内的分裂恐怖主义势力才宣布他们将停止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暴力活动,改为通过政治手段为科西嘉争取更多自治权,乃至最终的独立。

但是,他们拒绝交出自己的武器,因为按照他们的说法,他们还要捍卫科西嘉不被来自中东的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袭击呢……

 ▲图为科西嘉本地恐怖组织对中东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喊话:敢惹我们就狠狠揍回去!

▲图为科西嘉本地恐怖组织对中东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喊话:敢惹我们就狠狠揍回去!

那么说完了历史,耿直哥再和大家说说科西嘉的现状。相信大家读完前面的部分,可能会觉得这法国的科西嘉和去年一直在闹腾独立的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有点像。

但在诸多欧洲媒体和学者看来,科西嘉与加泰罗尼亚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用最简单赤裸的一句话来阐述便是——加泰罗尼亚很[富],而科西嘉很[穷]。

 ▲图中左边的标志为科西嘉民族主义者的标志,右边的是加泰罗尼亚的标志

▲图中左边的标志为科西嘉民族主义者的标志,右边的是加泰罗尼亚的标志

说得再详细一点就是:因为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庶的一个省,所以这也令他们有了脱离了西班牙也能自己养活自己的资本;而科西嘉因为仍然很穷,经济上仍然需要严重依赖法国政府的拨款,这也就决定了他们在法国政府面前相对弱势的地位……

于是,当加泰罗尼亚在明目张胆闹独立的时候,科西嘉的民族主义者目前能向法国政府要的只有“更多的自治权”。相比起加泰罗尼亚的民众,科西嘉绝大多数民众也很不支持独立,甚至自治权都不敢要得太多。实际上,他们之所以会给科西嘉民族主义势力投票,仅仅是因为这些人可能比法国中央政府更关心科西嘉本地的发展,更能为本地人谋福利一些。

至于科西嘉目前的经济状况,也仍然是一种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法国、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富人阶层因为喜欢这里的美景,纷纷来这里买房度假,以及旅游业的发展确实给当地带来了一些经济收入;可在当地人看来,这些发展并没有让本地人真正“受益”,反而是令当地的房价更贵了,甚至科西嘉本地的文化和语言也因为大量游客的到来而遭到了进一步的冲击。

这些现实的民意诉求,也是过去几年不断导致科西嘉本地的民族主义势力在地区大选中不断获胜,如今已经一跃成为当地议会最大政治势力的原因,更是今天法国总统马克龙会专程去科西嘉访问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面对分裂势力与日俱增的支持和时不时就出现的街头抗议,他不得不给科西嘉一个说法了。

不过,在过去两天的访问中,马克龙尽管许诺他会给科西嘉带来更多发展,会给科西嘉本地民众解决好民生问题,但他还是态度明确地拒绝了给予科西嘉更多自治权的诉求,比如把科西嘉本地语言设为官方语言的诉求和严控非本地居民买房的诉求。

马克龙还拒绝赦免当年犯下破坏政府和公共财产以及刺杀政府官员等罪行的分裂分子,甚至他还警告说“我希望每个共和国的居民都能够获得对于他们身份和民族性的认同,但我绝不允许这种民族性被用来对抗国家,与国家为敌!”

这一强硬态度,当然也引起了科西嘉民族主义者的不满。两位在当地议会中领导民族主义势力的政客都拒绝与马克龙共度午餐以示抗议,同时他们在聆听马克龙的演讲后也拒绝鼓掌。

但马克龙的态度如此强硬,也是因为这位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其实也很清楚如果法国真的给予科西嘉的语言和文化更高的官方地位,那么一旦科西嘉的经济真的发展起来,谁又能确保科西嘉不会步加泰罗尼亚的后尘呢?

是的,从加泰罗尼亚到科西嘉,很多位于欧洲的“西方国家”其实都有着令他们极为头疼的“分裂主义”问题,而且这些“分裂主义”也都曾经采用“恐怖主义”的方式严重危害过这些国家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因此,尽管这些问题终归是这些国家的“内政”,我们中国人不该插手,耿直哥只是希望这些西方国家也能学会尊重我们中国的内政,不要干涉和插手我们国家对于分裂主义问题所采取的应对策略。

可如果这些西方国家屡屡挑衅我们,耿直哥认为我们的社会也就应该对这些西方国家的分裂问题有所认识,并有所准备。

实际上,如何化解“分裂主义”一直都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所以西方国家更应该与中国在这方面多一些理解与合作,少一些妖魔化的歪曲和傲慢的指责,别最终走到“互相伤害”的那一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