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印度重男轻女现状报告出炉 2100万女儿被视为“多余”

2018-02-01 19:30: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一些重男轻女的父母会不断生育,直到生出儿子为止。而这些家庭早前生育的女儿则被视为“多余的”。1月29日,印度财政部发布的年度经济调查提到,该国已经至少诞生了2100万名“多余”的女孩。

一名女子手里拿着胎儿超声波图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印度,一些重男轻女的父母会不断生育,直到生出儿子为止。而这些家庭早前生育的女儿则被视为“多余的”。

本周一(1月29日),印度财政部发布的年度经济调查提到,该国已经至少诞生了2100万名“多余”的女孩。

在调查人员看来,相对于直接堕掉女性胚胎,生养“多余的女儿”这种现象的重男轻女程度要轻一些。但调查人员警告称,这将导致女孩们获得的资源受限。

调查还指出,在重男轻女现象最严重的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7岁以下的同龄男孩与女孩人数比例高达120比100。而在堕胎、营养流失、疾病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印度至少已经“丧失”了6300万名女性。

相关阅读:“消失”的女孩

调查采用了“幼子性别比”(SRLC)来判断重男轻女现状。这个指标的逻辑在于,对于重男轻女的家庭来说,生了儿子以后继续生育的意愿较低,而生了女儿以后还会希望生育儿子。因此,仅以家里最小的孩子作为调查目标时,男女人数差别越大,重男轻女现象就越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标准是,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为1.05,即有105个男孩出生的同时也应该有100个女孩出生。对于拥有多个孩子的印度家庭来说,头胎的性别比为1.07,十分接近正常水平。但如果是独生子女家庭(头胎即为最小的孩子),这些孩子的性别比高达1.82。换句话说,头胎为女儿的家庭选择继续生育的可能性要比头胎为儿子的家庭高出数倍。

从前五胎的数据来看,最小的孩子为男孩的比例远超出正常性别比。

在印度,胎儿出生前就测定性别是违反法律,但屡禁不止的行为。年度经济调查中列举了一些导致重男轻女的文化因素,例如父母希望让儿子而不是女儿继家业、女儿出嫁时父母要提供嫁妆,以及女性会在出嫁后搬到丈夫家中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收入增长,印度的重男轻女现象并没有得到缓解。调查认为,这可能是中产或富裕家庭仍然希望儿子运营家族企业,继承财产的缘故。

即便堕胎情况缓和,越来越多的女儿能够顺利出生,但调查指出:“社会似乎仍然希望少生育一些女性。”

BBC报道提到,因为重男轻女“风靡”印度,一家当地媒体甚至列举了一些毫无科学根据的生儿子“秘方”,例如睡觉的时候要面朝西边,在特定的日子受精等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