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台湾观光夜市渐“关光”:小吃没特色 陆客不捧场

2018-01-27 17:07: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夜市的生存,离不开客流和消费。前些年,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多,出于对夜市文化的向往,大家在台期间晚上都喜欢到夜市品尝台湾小吃、购买伴手礼。但如今,赴台的大陆游客数量锐减,通过所谓“新南向”增加的旅客人数上没法弥补缺口,消费力更不可同日而语。

台湾夜市曾经人声鼎沸的场景。(资料照片)

原标题:经济不景气 小吃没特色 陆客不捧场 台湾观光夜市渐“关光”(看台湾)

王凯是一名在台湾交换的大陆学生,刚到台湾时他很喜欢夜市的氛围,几乎天天都走一圈,可是个把月下来便兴致索然。“这些夜市差不多长得一样,除了小吃摊就是卖淘宝货。我身边的台湾朋友有很多现在也不怎么爱逛夜市了。”

王凯的经历折射了部分夜市的生存情况。近年来,夜市倒闭的消息不断传出,仅台中市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就倒闭了6家大型夜市,其中一家还是号称全台最大的“经贸文创观光夜市”。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形?

陆客锐减冲击消费

夜市的生存,离不开客流和消费。前些年,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多,出于对夜市文化的向往,大家在台期间晚上都喜欢到夜市品尝台湾小吃、购买伴手礼。但如今,赴台的大陆游客数量锐减,通过所谓“新南向”增加的旅客人数上没法弥补缺口,消费力更不可同日而语。

一些夜市从业者坦言,过去每晚都有几辆陆客观光团的游览车停在夜市附近,现在很难见到了。因为有陆客的光顾,过去一些夜市的药妆店全年营业额能达上亿元(新台币,下同),但现在人没了,钱也跑了。“难道‘观光’要变成‘关光’吗?”

国民党台中市议员朱暖英表示,她的选区南屯原本有好几处夜市,现在不是收摊、就是缩小营业规模。台中最有代表性的逢甲夜市,虽然仍正常营运,但商圈内有许多店家都已关门,很多业者都反映开门营业只是苦撑。她呼吁,蔡英文当局应该要正视这个问题,改善两岸关系,让陆客可以回流。

多元不足形态老旧

陆客不来影响了台湾夜市的流量和消费规模,可是台湾本地人为何也不想逛?因为夜市本身的竞争力也在衰落。台湾中华观光文创市集交流协会理事长胡子强指出,摊位经营缺乏特色及夜市形态老旧对夜市倒闭有重要影响。“多元性不足、摊贩重叠性太高,且设备没有随之升级。”

以台中这一年来倒闭的几个夜市为例。这些夜市都冠以“文创”之名,其中几家开幕时场面盛大、动辄上百摊规模,而且还请当红明星表演。但是过了蜜月期后人潮衰退,最后都只能草草结束营业,实在令人唏嘘。例如台中妖怪夜市2016年5月才开幕,结果不到半年就倒闭。

不少业者认为,打着文创之名,新夜市刚开业时确实能吸引年轻人来光顾。但它们实际上却仍是传统形态样貌,东西没特色还卖得贵。有的夜市知名度大增后开始出现欺客行为,例如一盒现切水果要500元,果汁要200元,两盘卤味要价近2000元。还有的业主就是在淘宝网购之后,把东西拿来转卖而已。胡子强表示,民众上当后自然不会再来,久而久之这些夜市人流量就会越来越少。

经济不佳荷包缩水

近年来台湾经济不景气,同样影响民众的消费。有经济人士分析,台湾经济看不到出路,让民众变得不敢消费,也是夜市低迷的原因之一。加上“劳基法”修改、军公教年金改革等因素,一些群体的收入受到影响,自然也会不愿消费。例如此前军公教团体就发起“周六不消费”活动,表达对蔡当局的不满。

另有台湾朋友告诉记者,虽然节假日大家还是有可能一起约着逛夜市,但通常只是每人买一杯“青蛙撞奶”等饮料就好,最多再买一份盐酥鸡,很少有大额度的消费。“毕竟现在经济环境不好,很多公司都减薪,连年终奖都只发0.5个月工资,实在不敢乱花钱。”

朱暖英表示,当下台湾民众收入普遍不佳,当然也就不爱出门逛夜市。当局应该改善台湾的经济,增加民众收入,让台湾人愿意出门逛街花钱,从而带动夜市的繁荣。否则“观光”夜市,真的会变成“关光”夜市。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