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中美关系可能破裂?美媒给出的最大变量是……

2018-01-22 08:23: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如果走向摊牌,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美国《财富》分析称,在特朗普时代,最大的变量是特朗普本人,上台一年来他依旧政策善变、自相矛盾、不可预测。

中美国旗

美军舰南海挑衅很可能不是孤立事件,当地时间19日五角大楼公布美国新国防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其中明确提到南海。美国的新战略调整被视为一个转折点,过去近20年来,“恐怖主义”一直被华盛顿视为最大威胁,美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围绕它全面展开。不只是军事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新发布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情况年度报告,声称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是一个“错误”,这也是20多年来美国官方立场的罕见反转。此外,美国阻止中国公司对美投资,抓中情局卧底的“中国间谍”,美国官员在贸易政策上对中国放狠话等也都在近日扎堆出现。过去几十年来,中美之间从不缺乏争议,但合作始终占据主导,破坏这样的现状谁都无法全身而退。

“在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中,他采取了温和的对华路线,掩饰了竞选期间‘中国,中国,中国’的刺耳论调,但最近一系列的报道表明2018年美中友好可能破裂。我们被告知,特朗普可能在朝核、南海、知识产权、移民等问题上揪龙的胡须。”美国《财富》杂志网站20日刊文,担忧“美中关系:风暴在积聚”。文章摆出多个“不祥之兆”:美国国防部19日公布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确认与中俄的竞争将是美国的优先选项;同一天,《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政府2018年有意在贸易政策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白宫正准备通过一系列的关税与配额减少从钢铁到洗衣机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此外,美国最近还逮捕一名中情局前雇员,称怀疑他是中国间谍,美国国会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并购。文章引述纽约咨询公司荣鼎咨询的联合创始人荣大聂的分析称,美中关系进入“后接触时代”,在经过一年的空洞谴责之后,特朗普对中国的威胁已经长出“真正的牙齿”。同一天,德国新闻电视台也盘点最近中美关系的许多报道,猜测“2018年,中美对抗?”

当地时间1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中国履行世贸组织(WTO)承诺情况报告。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称,美国2001年错误地支持中国加入WTO,因为中国“入世”所达成的条款未能迫使北京开放本国经济。报道称,美中贸易紧张态势持续恶化。特朗普政府准备采取行动,以约束中国所谓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也是20多年来华盛顿对中国2001年“入世”政策的反转。日本《产经新闻》21日称,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今年为解决对华贸易赤字问题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在朝鲜半岛紧张趋于缓和之后,“美中贸易战”爆发的可能性很大。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上台一年来,“限穆令”、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等得罪了中东,“粪坑国家论”刺痛了非洲,意识形态上让欧洲国家反感,美国国内更是分裂严重,他还有资本对中俄全面施压吗?

“最近中美热点多、爆点多,但如果简单回顾从冷战结束到现在的中美关系的历史轨迹,就会发现类似的美国对中国的指责、施压、挑事和制衡,从来没有间断过。”南京大学朱锋教授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1993-1994年克林顿政府暂停中国“最惠国待遇”、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1999年的南斯拉夫炸馆事件以及2001年的中美撞机,再到近年来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等,一系列事件充分说明,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对我们的防范和制衡从来没有停止过。即便在经贸领域,十年前知识产权争议在中美之间很突出;三年前,美国在网络黑客问题上也曾大力施压中国,更不用说台海、南海和东海问题上持续的中美战略博弈。“即便如此,中美关系没有脱离既竞争又合作的基本态势。只是随着中美实力对比的相对变化,美国当前多份战略报告开始升级‘中国威胁论’,对此我们需要高度警觉和灵活应对”。

德国科隆大学政治学者贾格尔对美国Brinkwire新闻网称,当下,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到财政部长姆努钦,再到商务部长罗斯,“高盛帮”在特朗普政府中占据优势。他们希望继续对华采取合作政策,因为华尔街非常清楚,只有避免与北京对抗,美国商界才能从中国挣更多的钱。美国“今天”网站刊文称,中美之间针对具体商品的摩擦能够被吸收,但全面报复将引发反效果。

“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如果走向摊牌,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美国《财富》杂志20日分析称,在特朗普时代,最大的变量是特朗普本人,上台一年来他依旧政策善变、自相矛盾、不可预测。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崔杰通 柳直 金惠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