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造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 瞄准880亿吨稀土?

2017-09-24 13:10: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正在建造的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已经完成船体部分安装,目前正在安装船载设备,最快将于2018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资料显示,该船最大设计作业水深达2500米,载重4.5万吨,能在海上连续作业5年多时间。

1、

据新华社22日报道,中国正在建造的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已经完成船体部分安装,目前正在安装船载设备,最快将于2018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资料显示,该船最大设计作业水深达2500米,载重4.5万吨,能在海上连续作业5年多时间。

中国造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已经完成船体部分安装,目前正在安装船载设备。图据新华社

全球独一无二

" 这是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它在全球独一无二。"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董事长赵金杰说。

该船设计长约227米、高约75米,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造,各类采矿及配套设备正在陆续运抵安装。

负责建造施工的马尾造船公司表示,作为新船型的首制船,该船的建造需要完成多类高难度的系统集成。

该船融合当今世界多项高端技术,集成深海采矿机器人、深海提升系统、储水系统和装卸货系统,可容纳约200人居住和作业,矿物储存量可达到39000吨。

" 作为世界首创船型,该船许多设计都是全新尝试。"马尾造船公司工程师林重表示。

该船设计及绝大部分关键设备,如水下作业装备布放回收系统、矿物脱水系统、矿物存储与转运系统、中压双级智能环形供电系统等,均为中国船舶制造业首次应用,代表着当今世界深海采矿作业领域的最新技术成就。

深海采矿船是为海上采矿提供生产支持与控制的母船,是深海矿产开发中最为重要的水面系统,航程远,作业水域深,系统复杂且集成度高。

2014年,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了该国际订单,与新加坡设计公司合作为阿联酋船东建造世界第一艘深海采矿船。

该船总造价约5亿美元,建成后将交予加拿矿业公司在西太平洋进行深海金属矿产开发。

马尾造船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造船企业,其前身为1866年创办的马尾造船厂,时称"福建船政",被视为中国民族工业重要源头之一。

聚焦战略资源

水下采矿并不是一个人类完全陌生的领域,只不过之前的作业都是位于浅海区域。

例如,2014年,中国的首艘水下采矿船开始在海南岛开采锆矿和钛矿。当时,该船的制造商上海崇和实业有限公司说,大多数海底矿藏开采仅局限于浅于40米的海床,而该艘船舶可以在水下80米到100米的海底作业。

然而海底真正的富矿还是在人类难以到达的深海区。

据中国国土资源部的一份报告估计,海底蕴藏有880亿吨稀土、10亿吨钴、3万亿吨多金属结核矿。这些矿产在电子、医疗设备、纺织、有色金属、汽车和化学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中国目前已经供应着世界上95%的稀土,而风力涡轮和太阳能电池板等环保科技产品的新需求,甚至可能超过了中国的陆上供应能力,因此海地稀土的开发利用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调查和研究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已经在4个国际水域拥有采矿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