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欲让日本战时防守第一岛链?或再激化中日矛盾

2017-09-18 10:19:56 作者: 赵大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7月离任日本陆上幕僚长的岩田清文15日在华盛顿的研讨会上透露,美国正在研究若在南海和东海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将暂时转移至关岛基地,而连接冲绳、台湾和菲律宾的“第一岛链”防卫任务则委托给盟国日本等的方案。

美欲让日本战时防守第一岛链?或再激化中日矛盾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

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去年7月离任日本陆上幕僚长的岩田清文15日在华盛顿的研讨会上透露,美国正在研究若在南海和东海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将暂时转移至关岛基地,而连接冲绳、台湾和菲律宾的“第一岛链”防卫任务则委托给盟国日本等的方案。

报道称,这是为了应对中国“区域拒止”战略,避免美航母被中国开发的“东风-21D”击沉。如果该方案被实际采用,自卫队必然会被要求在支援美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据岩田介绍,在军事冲突初期,美军将暂时退居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射程之外的“第二岛链”。据悉,美方设想的是使用潜艇和宙斯盾舰搭载的导弹进行远程攻击并实施海上封锁。

岩田表示,“如果美军暂时退出第一岛链,那么日本就有必要加强从冲绳至台湾方向诸岛的防卫”。关于朝鲜不断试射导弹,岩田也表示支持自卫队拥有能攻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直有这方面考虑,而且也正在逐步实施。最具体的措施就是把海军陆战队撤到关岛和澳大利亚,这就是防止战时美国士兵、舰艇和飞机损失过大。“美国这几年一直在逐步实施,把更多的包袱卸给日本。当然关于这件事美国大部分时候是做,很少说。”李杰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后退是有限的,只是退至第二线,需要的时候会随时前出。在这种因素影响下,日本就有了更多借势壮大的可能。美国会帮助日本在军力和武器装备方面进行提升,以便日本有能力承担更多责任,更根本的目的是制衡、封锁中国。比如,战机方面允许日本装备F-35A,舰艇方面则拥有宙斯盾系统。但李杰表示,这种提升是有限度的,比如最新的反潜巡逻机就没有提供给日本。

此外,李杰认为,在美国挑唆之下,中日矛盾有可能会进一步激化。不过,中国近些年大力发展的武器装备,如055、052D等新型舰艇,是应对外部威胁的有力手段。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第一岛链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