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四年年均减贫1391万人 创我国扶贫史上最好成绩

2017-08-30 16:50:45 作者: 侯雪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29日表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29日表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

“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成效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使中国的减贫事业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刘永富说。

受国务院委托,刘永富29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刘永富介绍,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与前几轮扶贫相比,不仅减贫规模加大,而且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规模逐年大幅递减的趋势,每年减贫幅度都在1000万人以上。四年来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长较快,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刘永富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越发突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地方扶贫脱贫不够精准、形式主义问题凸显、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有待加强等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

刘永富表示,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深化的关键一年。围绕“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目标,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确保贫困人口科学合理有序退出。下一步扶贫工作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夯实精准基础,解决深度贫困,坚决攻下 “坚中之坚”,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从严考核,倒逼真抓实干。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扶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