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真正上海数学》将被英国全套引入课堂 英方:明显难很多

2017-08-17 10:16:19 作者: 贾晔,徐世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不少英国小学生来说,今后的数学课将不同寻常。因为今年秋天,英国将全套引进中国《真正上海数学》的学生用书、教师用书和练习册,明年一月起,这些教材将正式进入部分小学课堂。

常常听说,我们的九九乘法表厉害极了,歪果仁叹为观止。

常常听说,在外国买东西想多给几块让对方找整钱时,收银员似乎并不能理解。

常常听说,身边留学的同学,轻松制霸外国数学课。

最近,一则英国要引进上海数学课本的新闻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什么?歪果小朋友要和我们刷一样的数学题啦?

“奇书”走进英国课堂

据新华视点报道,对不少英国小学生来说,今后的数学课将不同寻常。

因为今年秋天,英国将全套引进中国《真正上海数学》的学生用书、教师用书和练习册,明年一月起,这些教材将正式进入部分小学课堂。

书名叫做《真正上海数学》,也是名副其实的。因为它几乎由上海数学教材一字不差地翻译成英文。

少有的微小改动包括:将数学题中的人民币符号改成了英镑符号。

出版这套教材的英国柯林斯学习出版社董事总经理科林·修斯介绍说,相较英国课程标准,中国课本“明显难很多”。

当英国小朋友遇到书中“难度爆表”的数学题时,合上封面看看这可爱的大熊猫,内心大概会得到一丝慰藉与鼓励吧。

糟糕的数学让英国每年损失200亿英镑?

英国决定引进中国数学教材,背后是有深厚原因的。

近年来,英国学生参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考试(PISA)的成绩不容乐观。

这项被誉为“教育界的世界杯”的考试旨在评估世界各国15岁学生的学习水平。2016年,英国学生数学成绩的国际排名为第27位,是2000年英国参加测试以来的最低水平。

BBC报道《英国在PISA考试的全球排名中落后》

在英国,“不会数学”成为愈发频繁的日常用语。

甚至有人担心这会威胁到国家经济。比如英国国家数学能力中心就曾恨铁不成钢地发布统计报告称:英国成年人糟糕的数学水平会让英国每年损失200亿英镑。

如此背景下,英国数学教育改革被提上日程。

英国教育大臣尼克·吉布认为,英国数学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课本。“我国课本根本达不到世界一流水平,这导致相关的教学资源设计得很差,而且也影响教学方式。”

而上海学生在PISA考试中多次高位排名引起了英国教育部对上海教材的关注。

除了关注,英国还决定斥资推广。

2016年7月,英国教育部2016年7月宣布,英国将在未来4年投入4100万英镑(约合3.5亿元人民币),在8000所小学推广以熟练掌握为核心的数学教学模式,其中包括采用上海的数学教材。

学渣变学霸,家长乐开花

其实早在2015年,柯林斯出版社就曾小规模引进上海《一课一练》练习册。

英国家长老师们的反应是这样的:

以前有人跟我说,我儿子是数学小渣渣。这本奇书今天送到了,儿子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后来他坐下之后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一口气写了5页!

我现在在家里教他数学,能有这个系列的书太好了!

我们家一定会剁手把这个系列的书全部买了。

虽然我现在买这本书为时尚早,但这本书看起来十分高大上。里面的问题还是挺烧脑的,这能很好地锻炼学生,让他们为六年级的激烈竞争做准备。

如果学生能做完这本练习册的话,学校考试应该会考得非常6的。

超级好的书。能很系统地帮助这个年纪的小孩打牢数学基础。通过这本书分步骤的介绍,我5岁的女儿彻底学会了加减法,她觉得里面大部分题很直接明了,但是有些需要我的帮助才能做。

她现在做完了一年级的书,整个人都膨胀起来了,很开心地开始学二年级的书。这本练习册真的非常好!

而这次的《真正上海数学》系列教材更加成熟。科林·修斯说“我们相信这次合作出版能对英国年轻人的数学有巨大帮助。”

要借鉴的不只是教材?

但英国也有不少声音认为,英国学生数学差不只是教材的锅。

首先,师资力量是重要原因。在英国很多小学,一个老师教授多个学科,专业性相对较弱,课后也缺乏充足的时间备课和反思。

英国全国校长联合会总秘书长罗素·霍比就认为,想要成功改革英国教学,“政府必须投入更多,让更多经过专业培训的好老师加入并留在教师团队中。”

另外,课堂教学模式也与学生成绩有很大关联。英国课堂多年来“注重小组讨论、自主学习”,这曾被认为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但近年来教育专家也在反思这种模式到底能不能让学生的数学水平有足够竞争力。

面对堪忧的教育现状,着急的不仅是教育专家。英国民众也颇感无奈。

英国广播公司(BBC)于2015年推出了一部名为《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的纪录片,片中5名中国老师来到英国一所中学实施为期4周的中式教学试验。

网友们看完后的评价是这样的:

我感觉美国和英国的教育系统已经要弃疗了,因为那儿的学生们太了解怎么扎老师的心了。

看来我们的熊孩子不但不坚强,而且有毒极了。

这个纪录片让人觉得我们的教育系统毫无希望。

如果我家孩子在这个学校,也真是够我闹心的了。

我曾住在中国,并且在中国的教育系统里工作三年,事实是中国人在数学、科学甚至连外语上都胜过我们。

所以,虽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在教育中很重要,但我们的教育系统已缺乏许多中国教育所具备的新特点——就像纪录片里这所学校所展现的一样。

全方位的教育改革越来越成为英国各界的共识。而中国教学方法独特的优势,吸引了英国前来“取经”。

中国的数学课堂以老师讲解为主、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中国老师通常点名要求学生回答问题,并解释原理。

这种方式多年来常被认为缺乏自主性与创造性,但学生往往能深入理解掌握所学,也能熟练加以运用。

目前,英国各界对中国教学仍有着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比如认为中国教育强调枯燥记忆、缺乏个性化思考等。

而英国数学优质教育中心的主管查理·斯特里普则为中国的数学教学方法“正名”:

中国教数学的方法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很重视对概念的深刻理解。虽然学生们需要背诵乘法表等,但这些都是学好数学的基础。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视点
相关推荐: 中国数学中国式教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