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友邦”不满邻国获蔡当局高额金援:考虑大陆

2017-08-10 10:3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上月出访“友邦”伯利兹,与伯利兹外长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被曝台湾将提供6千万美元给伯利兹。不过,伯利兹媒体《Amandala》日前撰文指出,台当局给予伯利兹的邻国危地马拉6亿美元,直指台当局厚此薄彼。

3、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海外网8月10日电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上月出访“友邦”伯利兹,与伯利兹外长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被曝台湾将提供6千万美元(约18.1亿台币)给伯利兹。不过,伯利兹媒体《Amandala》日前撰文指出,台当局给予伯利兹的邻国危地马拉6亿美元(约181亿台币),直指台当局厚此薄彼。 

据台媒报道,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为巩固“邦谊”,李大维7月底奔赴中南美洲。不料,多米尼加外长为了避见李大维竟溜出了国外,圣卢西亚等国更以“不便接待”为由婉拒访问。

在吃了一连串“闭门羹”后,李大维接着出访伯利兹,与伯利兹外长艾林顿签署“2017年至2022年双边合作备忘录”。有媒体曝出,台当局提供的“见面礼”中,包括2千万美元赠款与4千万美元贷款,意味着台当局将提供6千万美元(约18.1亿台币)给伯利兹,被外界质疑再搞“金援外交”。 

担心雪崩式“断交”的台当局只剩下穷大方,然而,“金援”不仅未能巩固“邦谊”,反倒因金援数额不对等而激怒了“友邦”。

据伯利兹《Amandala》网站报道,台当局提供6千万美元(约18.1亿台币)给伯利兹,其中包括不须归还的2千万美元,但台湾给伯利兹邻国危地马拉的金额则为6亿美元(约181亿元台币),包括2.5亿美元(约75.5亿元台币)赠款与3.5亿美元(约106亿元台币)贷款,还可30年分期偿还。  

伯利兹媒体直至台当局是“厚此薄彼”,伯利兹外交官员也表示,“不希望所受到的待遇和危地马拉不同”,并声称“将会把中国大陆状况列入考虑”。

眼看再次出现“断交”危机,台外事部门昨晚(9日)立刻跳出来“灭火”,称“外事部门全年预算规模约新台币240亿元”,况且“该案截至目前只是危地马拉的提案,但依照台当局拮据的财务状况,此案绝无可能。”  

台当局官员也回应,“友邦”必须提出合作计划,经台当局审核后,依照计划执行期程拨付赠款,才符合“援外”原则。

脸书上,此事惹来岛内网友热议。台网友讽刺,台湾财政没有拮据,明明还有钱搞“前瞻计划”,更质疑蔡英文除了“花钱”,到底为台湾经济做了什么?也有网友留言“梦醒了你也该起床了”讽刺台当局不干实事。 

“金援外交”就像个无底洞,让蔡英文当局深陷泥潭。在接连几个“友邦”出现“亮黄灯”甚至“亮红灯”的危机,多个“驻外代表处”遭“拆牌”、“更名”的状况之下,蔡当局仍作垂死挣扎。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早前的记者会上也表示,当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台湾当局应认清客观大势,迷途知返。正如台湾民众所言,“梦醒了”,是时候面对现实了。(综编/海外网 李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