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叙利亚人战后返乡:感觉像女王回到了宫殿

2017-08-08 09:38: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萨阿迪亚是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马斯卡纳县居民,过去3年多,这里一直处在"伊斯兰国"的统治下。6月初,马斯卡纳被叙利亚政府军收复,成为阿勒颇省最后一个被解放的极端分子据点。

"终于回家了,现在我的感觉就像女王回到了宫殿。"虽然家已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洗劫一空,能够重回故园还是让55岁的萨阿迪亚·穆罕默德激动不已。

萨阿迪亚是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马斯卡纳县居民,过去3年多,这里一直处在"伊斯兰国"的统治下。6月初,马斯卡纳被叙利亚政府军收复,成为阿勒颇省最后一个被解放的极端分子据点。

得知解放的消息后,逃离家园的百姓们近期陆续返乡。一周前,萨阿迪亚带着5个女儿返回这里,成为首批返乡的居民。此刻,这个身形瘦削、披着黑袍的妇女正握着大扫帚在家里打扫卫生,丝毫没有倦意。

7月29日,叙利亚阿勒颇省马斯卡纳县,一名当地男子骑着摩托车经过一条被战争摧残的败破街道。6月初,马斯卡纳被叙利亚政府军收复,成为阿勒颇省最后一个被解放的极端分子据点。(新华社发)

"虽然没水没电,粮食也不够,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又回家了。"萨阿迪亚说。"伊斯兰国"霸占了她的家,把这个坐落在主干道旁的两层民居变成了征收苛捐杂税的办公室。她对极端分子的残酷统治依然心有余悸,称他们即便对妇女也毫无尊重。

萨阿迪亚说,自己15岁的女儿摔伤了脚需要到大城市去医治,但极端分子不许百姓离开"伊斯兰国"控制区,只许她到伊拉克的摩苏尔去看病。

马斯卡纳距"伊斯兰国"在叙大本营拉卡省仅10公里。收复后的马斯卡纳,街道上随处可见激战留下的碎石瓦砾,许多商铺门口还留有沙袋垒砌的掩体。县城入口的广场上立着一个铁架子,旁边矮墙上写着"部落战士"几个醒目大字,当地百姓说这里是极端分子当众行刑的场所。

不远处的一间地下办公室,"伊斯兰国"曾在这里进行财务活动,地上散落着一些账本和文件。其中一份看上去是工资发放收据,金额从几百美元到数千美元不等。其他一些文件有的是交税收据,有的是车辆、电脑等资产的审批和登记材料。

"伊斯兰国"控制这里的时候,除了制定所谓的宗教法律、对百姓征税或处罚外,还肆意施刑。49岁的阿迈勒·赛义德告诉新华社记者,她15岁的儿子仅仅因为没去清真寺做礼拜,就被极端分子处以鞭打50下的残酷刑罚。

为逃避这人间地狱,赛义德一家决定逃往邻近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控制区。她们先坐船沿阿萨德湖北上,在荒漠里艰难跋涉多日,才到达60公里外的巴卜市。

沿着布满弹孔的残垣断壁向县城深处走去,曾经安静整洁的建筑已是人去楼空,野草疯长。"伊斯兰国"将一栋两层高的民宅改造成了"监狱",很多房间被安装了黑色的铁丝网大门,墙上用红色颜料写满了极端口号。一处墓园里,墓碑已被恐怖分子捣毁,碑石碎落一地。

驻守马斯卡纳的军官告诉记者,军方已将"伊斯兰国"武装埋设的地雷和爆炸装置排除干净,而后才向百姓们开放返乡。两周来,已有至少150户超过500人返回了马斯卡纳。

18岁的姑娘哈塞奈说:"现在我每天都打电话给逃到外地的好朋友,劝她回来,这样我们又能重聚了。"她说,"伊斯兰国"控制期间不允许学校开课,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重新上学。

回忆起多年来颠沛流离的恐怖岁月,百姓无不痛苦难抑。但聊起重返家园,他们的喜悦溢于言表。正如萨阿迪亚所说:"只要能回家,一切痛苦皆可治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