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代表敦促朝鲜及其他有关各方遵守安理会涉朝决议

2017-08-01 15:26:59 作者: 史霄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31日表示,中方反对朝方违背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进行核试、射导活动,敦促朝方及其他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停止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31日表示,中方反对朝方违背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进行核试、射导活动,敦促朝方及其他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停止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当天,刘结一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安理会7月工作。在回答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提问时,他表示,希望有关各方慎重行事,停止紧张局势轮番升级,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刘结一说,中方已多次重申,中国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的这些原则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也已在安理会涉朝决议中体现和反映。

刘结一指出,安理会涉朝决议包括三方面主要规定:一是针对朝核导计划制定了制裁措施;二是不对朝平民的基本人道主义需求造成不利影响,不影响各国与朝正常经贸往来,不对朝进行经济封锁;三是呼吁恢复六方会谈,降低紧张局势,避免任何可能加剧半岛紧张的言行。这些规定是安理会成员国一致通过的,构成了安理会决议的整体。每个安理会成员国及国际社会成员都有责任切实全面履行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各项义务。

刘结一说,中方一贯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并为推动达成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解决方案作出不懈努力。

他提到,中方提出了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的“双轨并行”思路和朝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等一揽子方案,这是合理、可行的解决方式。中方最近与俄罗斯共同就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提出了“路线图”。

他表示,遗憾的是,尽管安理会决议呼吁有关各方恢复对话谈判,尽管中方提出了具体“路线图”和一揽子方案,但一些国家为重启对话设置前提条件,致使对话难以恢复。这些国家没有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关于恢复对话谈判的规定。

刘结一说,安理会有关决议关于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要求同样也没有得到执行。一方面,朝核试、射导导致半岛局势紧张升级。另一方面,有关国家表示“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并加快在半岛部署战略性武器系统,尤其是“萨德”反导系统,同样加剧了半岛紧张局势。

他说,部署“萨德”系统不能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以应对朝导弹发射为由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

他表示,在安理会框架外根据国内法对别国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的单边制裁,与安理会决议精神相悖。

刘结一说,美朝是半岛核问题的主要方,对半岛形势发展负有主要责任。如果美朝不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不采取行动降低紧张局势、恢复对话谈判,无论中方付出多大努力,都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他说,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与中方一道,为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