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拿大最高法院:可强迫谷歌全网查删搜索结果

2017-06-29 11:22: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周三(28日),加拿大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称,该国各法院可以迫使互联网搜索引擎领袖谷歌在全球范围内清除其搜索结果。此判决受到了民间团体的批评,并被认为是开创了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先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谷歌27日刚被欧盟判罚24.2亿欧元,1天后又遭加拿大法院“全网查删”。

据新浪科技6月29日援引路透社消息称,本周三(28日),加拿大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称,该国各法院可以迫使互联网搜索引擎领袖谷歌在全球范围内清除其搜索结果。此判决受到了民间团体的批评,并被认为是开创了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先河。

对于这一判决,加拿大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有7人投了赞成票,2人投了反对票。

“互联网没有国界——它的自然栖息地是全球性的”,加拿大最高法院在判决书中写道,“唯一能够确保中间禁令达成其目的的方法就是使其在谷歌所有开展业务运营都适用。”

目前,谷歌尚未对此判决作出回应。

本案的起因是一家来自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名为Equustek Solutions(以下简称“Equustek”)的小型网络设备生产商,向经销商Datalink Technologies Gateways(以下简称“Datalink”)提起诉讼称,Datalink将Equustek生产的一种产品重新贴上标签,作为自己的产品在网络上进行销售,并攫取该公司的商业秘密,设计和生产了一款类似的竞争产品。

在2012年,Equustek要求谷歌在该案件作出判决之前,移除Datalink相关搜索结果。然而,谷歌仅在谷歌加拿大版搜索引擎中移除了300多个与Datalink有关的网页,并未涉及全球范围。

随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责令谷歌停止在任何国家显示与Datalink网站任何部分有关的搜索结果。但谷歌则以“言论自由”为由,对加拿大最高法院所做判决提起上诉中,认为这项法庭命令的全球性覆盖范围是没有必要的。

本周三,加拿大最高法院驳回了谷歌的主张,认为这项命令的全球性覆盖范围是有必要的,原因是如果被移除的搜索结果仅限于加拿大,那么该国内外的买家仍可很轻松地找到Datalink相关信息并购买其产品。

此判决结果遭到了一家名为OpenMedia、倡导开放式交流的加拿大公民自由团体的强烈反对。

该团体发言人David Christopher称,“此判决会导致政府和企业形成这样一种观念——仅仅因为世界某个角落的一项法庭命令,完全合理合法的内容就会在网络上消失。”

对于此项判决,谷歌无法提出上诉。加拿大高等法院还称,虽然谷歌尚未提出申请,但如果谷歌有证据表明遵守这项法庭命令将会迫使其触犯其他国家的法律,如干涉自由言论等,可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提出更改命令的申请。

对此,加拿大星网援引渥太华大学法学院教授Michael Geist的说法称,“此项判决赋予了谷歌更多的权力,而不是剥夺了它的权力。”

因为,此法案一经推广,或使中国大陆法院可以要求台湾网站删除信息,更有甚者,伊朗法院可以要求谷歌在全世界范围内删除所有与同性恋相关的信息。

另据凤凰科技援引《财富》杂志称,加拿大最高法院在解释这一决定时强调称,这一命令只是临时禁令,如果潜在知识产权纠纷得到解决,该全球化禁令可能会被搁置。不过,持反对意见的法官认为,谷歌并不是这起纠纷的直接参与方,目前的情况需要法官采取“司法克制”,而不是让谷歌执行一项全球命令。

不过,一些组织也对裁定表示欢迎。代表主要唱片公司的加拿大唱片业协会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新的全球禁令“对于解决非法在线活动和执行创作者的权利是一项重要补救”。

而就在一周前,加拿大最高法院的一项判决还对另一美国科技巨头Facebook构成了严重打击。加拿大最高法院在稍早前的裁决中称,Facebook不能调用其服务条款迫使一位加拿大公民把一桩隐私诉讼带到加州,而不是加拿大。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浪科技
相关推荐: 谷歌google互联网审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