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 张德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8)

2017-05-27 11:5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张德江表示,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权力关系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而不是分权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三、深入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贯彻实施

“一国两制”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一国两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生动实践2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站在新的时代高度,以更深远的历史视野,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继续前进,努力争取更大的辉煌。在这里,我想提几点希望:

第一,面对风险和挑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一国两制”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依循,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当前,香港正处在关键的经济转型期,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这些问题反映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有其复杂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也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矛盾紧密相关。这个阶段既有挑战和风险,又充满机遇和希望。面对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对“一国两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模糊认识,内外有些势力也借机加劲抹黑中央政府和特别行政区政府,抹黑“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这种关系香港前途的重大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动摇对“一国两制”的信心,要用辩证的思维,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香港现阶段出现的各种矛盾,坚定对“一国两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立场,以强大的法律武器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第二,加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宣传教育,维护基本法的权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依法治港的法律基石。我们要在香港社会普遍树立起国家意识和法治意识,使广大香港同胞自觉地尊重基本法、遵守基本法、捍卫基本法。我们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教育,坚持正本清源、匡正祛邪,纠正对基本法的“另类”诠释,坚决地同歪曲、挑战甚至违反基本法的言行作斗争,树立基本法不可动摇的权威。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都要带头认真学习基本法,严格遵守基本法,大力宣传基本法。要将学习掌握基本法的水平作为特别行政区任用和评价公职人员的重要标准,努力提升管治团队的国家观、大局观和法治观。要格外重视和切实加强对香港青少年的国情教育和法治教育,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国家观念、民族观念和法治观念,将他们塑造成为爱国爱港、遵纪守法、奋发有为的新时代人才。

第三,完善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用实用好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宪制性法律,它规定了“一国两制”和特别行政区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原则,对全面覆盖特别行政区的各种关系和事务作出宪制性安排。这部充满生命力的法律,要随实践的发展释放其定向把关的规范作用。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实践情况看,今后要从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中央授予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两个方面,继续夯实制度基础,完善制度建设,用实用好基本法的科学顶层设计,健全基本法实施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等,要充分尊重并切实予以保障。对于属于中央的权力,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保障直接行使外交、国防等权力的同时,围绕对特别行政区法律备案审查权、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任命权、基本法解释权和修改权、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问题决定权、中央政府向行政长官发出指令权以及听取行政长官述职和报告权等,要制定和细化有关规定,健全落实基本法的具有操作性的制度和机制,确保基本法得到全面准确贯彻执行。

第四,加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理论研究,健全基本法理论体系。理论是实践的灯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一国两制”越发展,基本法实践越深入,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多,对理论指导的需求越迫切。这就要求我们紧扣基本法实施中的重点难点,深入研究问题的本质与根源,不断提炼和深化规律性认识,努力探索破解之道,致力于建构一套适应“一国两制”要求、以宪法和基本法为核心、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的理论体系,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实践。尤其要加强基本法研究人才培养,加大对研究工作的投入和保障,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研究队伍,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同志们,朋友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和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矢志追求。今日的中国充满生机与活力,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昂首阔步迈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康庄大道上。我们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把“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我相信,有“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保障,香港各界人士在以行政长官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领导下,一定会努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紧紧抓住国家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精诚团结,奋发进取,与内地人民一道,共同谱写祖国内地与香港发展的新篇章!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一国两制”事业一定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王晨:

同志们、朋友们:

刚才梁爱诗女士、宋哲同志、梁振英先生、马兴瑞同志、谭耀宗先生、韩大元教授先后作了发言,张德江委员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回顾了香港基本法制定和实施的不凡历程,总结了香港基本法实践的重要经验,对深入推进香港基本法贯彻实施提出了希望。讲话高度评价了香港基本法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方面的历史功绩,深刻阐述了香港基本法实践中应当认真总结和继续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决心和信心,为香港同胞与全国人民一道继续发展“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精神,按照张德江委员长提出的要求与希望,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港澳工作,努力为“一国两制”事业取得更大成功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网等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