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实拍习仲勋遗体告别仪式及归葬陕西全程(2)

2017-05-27 10:33: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2年5月24日5时34分,习仲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习仲勋同志骨灰安葬仪式在富平举行

(全文转载自2005年5月25日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雄)5月24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习仲勋同志骨灰安葬仪式在富平县举行。

习仲勋同志1913年10月15日出生于富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2002年5月24日在北京逝世。

2005年习近平手捧习仲勋骨灰盒回陕西安葬。

2005年习近平手捧习仲勋骨灰盒回陕西安葬。

今年5月24日是习仲勋同志逝世三周年忌辰。清晨,在亲属的护送下,习仲勋同志骨灰抵达西安火车站。省委书记李建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庆喜,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董雷和习仲勋同志的亲属在车站等候迎接,然后前往富平县陶艺村习仲勋墓地安葬现场。

上午10时,习仲勋同志骨灰安葬仪式开始。安葬仪式由董雷主持。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及其家属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等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省政府副省长潘连生,省政协副主席张保庆、朱振义,原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全国政协常委安启元、程安东,省级老同志白纪年、李溪溥、周雅光、牟玲生、魏明中和关中分区时期组织部长张凤岐、刘志丹同志的女儿刘力贞等出席。习仲勋同志工作过的我省延安市、铜川市、绥德县、三原县、旬邑县、耀州区照金镇和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代表,参加了骨灰安葬仪式。

在骨灰安葬仪式上,李建国和王庆喜共同为习仲勋同志雕像、墓碑揭幕。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代表家属敬献花环,王庆喜、田鹤年、李希、崔林涛、潘连生、张保庆、李强、李子奇、袁纯清分别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统战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浙江省、甘肃省、西安市敬献花篮。延安市、渭南市、富平县的代表也敬献了花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办公厅老干局、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庆阳市委等单位敬献的花篮摆放在墓碑两侧。仪式上,董雷宣读了碑文。

2005年习近平手捧习仲勋骨灰盒回陕西安葬。

2005年习近平手捧习仲勋骨灰盒回陕西安葬。

李建国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和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的历史功勋和崇高风范,寄托家乡人民的哀思。习仲勋同志从三秦大地走上革命道路,开始了他作为政治家的革命生涯。他是陕西人民的骄傲。在习仲勋同志的一生中,他始终眷恋着热爱着家乡的山山水水和人民群众,始终惦念着关怀着陕西的改革和发展。他的关心、指导和支持给了全省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陕西形成今天政治安定团结、经济加快发展、社会保持稳定、广大干部奋发努力、人民群众信心倍增的好局面,凝结着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心血。

李建国说,在习老逝世三周年之际,他的骨灰安葬在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这块黄土地上。习老已魂归故里,习老将长眠故土。这块墓地将永远是我们及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凭吊和缅怀习老的地方。习老的音容笑貌、道德风范、革命精神将永远活在家乡人民的心中。我们要继承习老的遗志,学习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陕西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2005年5月24日,习仲勋同志骨灰安葬仪式在富平县举行。

共同策划横山起义的战友范明讲话。他说,习仲勋同志的骨灰安葬在故里,是家乡人民的心愿,也是我们这些长期在他领导下并与他一起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的共同心愿。我们在不同时期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亲身受到他思想、品德、作风的熏陶,耳闻目睹了他对祖国、对人民的赤子情怀。今天我们缅怀习仲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前途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党性原则,学习他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学习他廉洁自律、大公无私的优秀品质。

2005年5月24日,习仲勋同志骨灰安葬仪式在富平县举行。

习仲勋之女习桥桥宣读了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时的战友张邦英的书面讲话。

齐心代表家属讲话,她说,在党中央、全国人大、陕西省委和各方面的关怀下,习仲勋同志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广袤的黄土大地。他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和高风亮节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做好本职工作,教育好革命后代。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新华社
1 2
相关推荐: 习仲勋习近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