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女婿卷入“通俄门” 特朗普被套牢?

2017-05-27 06:53:39 作者: 王晓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美国媒体25日报道,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成为联邦调查局(FBI)通俄门调查对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意味着对“通俄门”的调查进入新阶段,即从白宫延伸至特朗普家族圈子。

6、

据美国媒体25日报道,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成为联邦调查局(FBI)通俄门调查对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意味着对“通俄门”的调查进入新阶段,即从白宫延伸至特朗普家族圈子。不同于团队其他成员,若库什纳牵涉“通俄门”,特朗普恐面临被套牢困境。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调查之手伸进特朗普家族圈子

树欲静而风不止,“通俄门”继续在华府掀起更大风波,据《华盛顿邮报》报道,FBI调查人员正在调查去年特朗普团队与奥巴马政府交接期间,库什纳与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以及一位俄罗斯银行业高管的会晤。基斯利亚克曾被美国官员称为间谍,更被指毕业于间谍学校,对此他严词否认。

陪同特朗普外访的库什纳夫妇已提前于5月25日返回华盛顿,他们没有随同特朗普总统参加北约会议和七国集团(G7)领袖会议。但据美国媒体《国会山》报道,一位白宫官员表示,伊万卡和库什纳在访问罗马后提前返回华盛顿的计划是早就订好的。

“关于库什纳被FBI调查的消息不意外,美媒此前就曾爆料锁定特朗普核心圈子人物掌握重要证据。3月底,库什纳表达愿意参与国会”通俄门“听证,这表明可能会涉及到他。”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调查库什纳让“通俄门”事件进一步向不利于特朗普方向发展,上周美国司法部副部长任命前FBI局长穆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特朗普团队涉通俄指控。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至少四个委员会分别对“通俄门”指控进行各自调查。

库什纳在特朗普团队中位置重要

库什纳今年36岁,作为特朗普最信任的大女婿,他在特朗普竞选时期就发挥举足轻重作用,曾主导竞选团队重组,为胜选立下汗马功劳。特朗普胜选后,库什纳更是领衔甄选特朗普内阁成员和重要幕僚的工作,《纽约时报》称库什纳是特朗普不断变化的朋友和顾问团队中唯一不变的存在。

刁大明认为,FBI调查库什纳将“通俄门”调查带入新维度,原本是针对特朗普团队成员是否对俄罗斯有承诺,并让俄作出有利于特朗普当选的事情。如果坐实库什纳也牵涉“通俄门”,恐牵出政商利益交换问题。

虽然FBI正对库什纳展开调查,但只是初步阶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表示,调查人员相信,库什纳掌握关键资料,但调查并不等于库什纳涉及犯罪,或打算起诉他。

即使这样仍不容乐观,刁大明说,库什纳是特朗普家人,如果他直接参与,会套牢特朗普,会致其于更不利境地,因为特朗普很难撇清对如此信任大女婿的行为不知情,会被外界认为是家族行为。

若库什纳被坐实确实牵涉其中恐打乱特朗普团队处理“通俄门”方寸,刁大明解释说,特朗普团队此前为撇清关系主要采取两种策略,首先是极力否认存在通俄行为,称这是情报界、媒体煽风点火;如果第一招不奏效,那么就做切割说涉嫌者和团队没关系,例如竞选团队经理马纳夫特被指涉嫌通俄,特朗普团队就边缘化其在团队中作用,但这两种策略对撇清库什纳不奏效。

库什纳被爆是解雇科米的主要推手之一

更火上浇油的是,库什纳被美国媒体爆出是解雇调查“通俄门”的FBI前局长科米的主要推手之一,而解雇科米则推倒了加速“通俄门”调查的多米诺骨牌。《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兰克·布鲁尼在文章中直言解雇科米是特朗普大昏招,误判形势事与愿违。

“库什纳的一些做事方式让一些主流共和党人士很不满,例如,促使特朗普炒掉科米”,刁大明认为,共和党未来会利用“通俄门”约束特朗普,可能会让特朗普减少对家庭成员依赖,让建制派更多表达意见。

特朗普不可小觑FBI调查库什纳带来的麻烦,因为他上台以来,最被美国媒体诟病的就是无法处理好家族利益和国家利益,他的小圈子被指充满裙带关系和任人唯亲。弗兰克·布鲁尼认为,特朗普并非前来拯救任何人,而是要让特朗普-库什纳一族拥有更崇高地位和用以中饱私囊的更多筹码。

特朗普家族与俄罗斯关系“不一般”

特朗普家族曾被媒体爆出与俄罗斯存在经济关联,英国记者爱德华·卢卡斯曾撰文称,特朗普家族上世纪80年代起就到访俄罗斯寻找商机,在俄拥有不少投资,不仅以名字注册商标,而且2013年更首次在莫斯科举行环球小姐选美。特朗普长子还曾承认,俄罗斯资金占家族资产比例高。

“特朗普家族在参选前就与俄罗斯权贵富商有联系,这给人太多遐想空间,会让人想到是否会通过这种名利场渠道进行政治勾兑。”刁大明说。

不仅是库什纳被调查,其他有关“通俄门”的进展也对特朗普不利,特朗普团队成员被指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官员有过至少18次接触。《华盛顿邮报》还爆料称,特朗普曾经要求美国两位情报首脑对其竞选团队的通俄指控公开表示否认。两位官员认为这个要求不妥,拒绝接受。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局长布伦南23日表示,他曾经注意到特朗普总统选举团队在2016年竞选期间与俄罗斯方面进行过接触,他越来越担心俄罗斯曾试图引诱美国人走上“叛国之路”。

近日,倾向共和党的福克斯新闻网民调显示,73%受访美国人认为,特朗普将俄罗斯视为盟友。与此同时,64%美国人将莫斯科视为华盛顿的敌人。这一民调确实不容乐观,因为共和党党内民意支持是特朗普的压舱石,如果少了这块压舱石,那么后果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