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陈水扁参加募款会被讽“活力十足” 五大案或重审

2017-05-26 12:40:36 作者: 张云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日前参加募款餐会,台中监狱连日审查后认定他违反规定。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25日在脸书发文称,监狱稍稍“硬”了起来,呛声要把陈水扁关起来,也许陈水扁把蔡英文搞烦搞怒了吧。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日前参加募款餐会,台中监狱连日审查后认定他违反规定。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25日在脸书发文称,监狱稍稍“硬”了起来,呛声要把陈水扁关起来,也许陈水扁把蔡英文搞烦搞怒了吧。

 陈水扁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路梅 摄

陈水扁 资料图。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据台湾《中国时报》25日报道,陈水扁出席19日餐会前,台中监狱提出“不进入会场、不上台、不演讲、不谈及政治、不接受媒体采访”的禁令。监狱副典狱长林顺斌24日称,陈水扁虽未上台演讲,但进入活动现场的行为以及视频谈话内容具有政治批判意味,非监狱许可内容,因此提出4点应检讨改进项目:一是活动结束后,陈水扁自称受到推挤差点跌倒,经医生建议在台北休息,一晚未回高雄,但监狱认为外出相关医疗准备仍有不足,以后申请外出、未来参加活动都应提出完善的医疗准备与评估;二是陈水扁医疗团队未能严守医疗专业发言,外界批判很多;三是保外就医以医疗为主,医疗痊愈就要返监,对陈水扁未来申请活动将采取“家人活动从宽、其他活动从严”,避免争议;四是监狱一再提醒遵守保外就医规定及注意事项,“切勿一再自误”。

陈水扁被裁定暂停审理的5件官司,也不排除重启审理。《联合报》25日称,高院最快端午节后将传他出庭,讯问健康状况,陈水扁在台北地方法院的案子也可能受到影响。目前他涉及的案件包括金融改革弊案、“国务机要费”案、伪证案、侵占“国家机密”公文案、洗钱案,高院与台北地方法院原本都以他“病情复杂,难以控制,随时有致死之危险”等理由,裁定暂停审判。但陈水扁最近“活力十足”,让暂停审判的法官怀疑他不像先前医院出示的报告般“体力不行”,符合就审能力。高院受命法官曾德水称,陈水扁有能力北上参加餐会,有无“就审能力”有必要再调查,因此决定传唤他到庭。

对此,陈水扁医疗小组召集人陈顺胜称,陈水扁的病况不适合应讯,“我相信法官跟法院不会做这种宣布”。至于其病况为何不适合应讯,他则拒绝透露。陈水扁儿子陈致中称,“不进入会场、不谈及政治”是哪条法律的规定?令人不解。国民党“立委”杨镇浯办公室主任黄子哲25日称,陈致中要怪就怪“只有扁最摇摆”,不仅来个选举规格的大进场,还在台上播放比民进党人蔡启芳更狂的“阿扁干话”,“一个move(动作)、一个talk(讲话),巨星架势简直媲美汤姆·克鲁斯”,要全台民众与监狱不注意都很难。有分析称,就算法官对陈水扁发出传票,他仍可效仿妻子吴淑珍以身体不适为由请假。

陈水扁制造的难题还不止这些。据《联合晚报》报道,今年台湾“双十节”筹备委员会启动,照例由“立法院长”苏嘉全担任主委,是否邀请陈水扁出席成了烫手山芋。去年,陈水扁收到邀请函后,马上表态要出席。他提出申请,但典礼前一天被监狱以现场医疗设备不足等理由驳回。一些人认为,苏嘉全去年发邀请函给陈水扁,是给蔡英文“找麻烦”。“双十节”筹委会秘书长花敬群25日表示,出席名单8月底9月初才会开始研拟,“去年有些插曲,今年还是会做必要的准备”。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嘲讽说,陈水扁屡踩红线挑衅,还呛蔡英文“不然,把我抓回去关啊!”不如考虑干脆特赦寻求党内和解。《联合晚报》分析称,最近绿营政治人物包括高雄市长陈菊和台南市长赖清德等相继“助攻”,喊话特赦陈水扁。蔡启芳甚至以父子关系威胁,要儿子蔡易余将“赦免法”修正草案排入本会期审查,“父子骑驴的窘境正是民进党缩影,显见深绿压力锅已快压不住”。文章说,特赦议题对蔡英文当局一直是公开的禁忌,但执政一周年过去,当初投票给蔡英文的深绿族群已经开始躁动,尤其蔡迟迟未表态,“独派”支持者的耐心也被消磨。蔡政府已没有回避空间,与其闪躲模糊,不如正面对决,做个了断。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