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两封电报与台湾海峡两岸的联络前景

2017-05-23 22:0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主席习近平与刚刚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交换电文。以贺电文本为依据,可对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两党关系的未来得出何种结论?

据中国大陆和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主席习近平与刚刚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交换电文。以贺电文本为依据,可对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两党关系的未来得出何种结论?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就此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进行了评论。

习近平在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新主席90分钟后,就向后者发去贺电。台湾媒体从这个非常快速的反应中看到了中国国家领导层对继续同国民党接触的关注标志。可能,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当前发展合作的任务比马英九总统前两届任期内具有更大的迫切性。在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上台后,台北与北京的沟通过程几乎实际中断。中国大陆领导层指责台湾新政府应该对出现的问题负责,因为后者拒绝承认"九二共识"。

习近平在贺电中恭祝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新主席,并切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他还强调,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应该"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4、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主席习近平与刚刚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交换电文

在吴敦义的回电中,同样提及"九二共识"。他表示,"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许多台湾媒体没把主要精力放在"九二共识",而是把习近平在贺电中对吴敦义的称呼上:他用的是"你",而不是"您"。更何况,从中国国民党网站上公布的习近平贺电原文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对吴敦义的称呼是"先生",在贺电最初有一行"吴敦义先生台鉴"。一些专家认为,称呼"你"多半不隐含任何内幕,正是这种方式不传达重大信号。相反,在一些语境下,称呼"你"可能意味着更亲密、更信任的关系。

北京的出发点是,吴敦义是非常了解大陆的经验丰富的政客。他了解台湾新政府结构中的不同职务,且曾经担任台湾副总统4年。在一年前选举失败后,国民党已经变成在野党,被中国大陆领导层视为是就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未来开展对话的重要伙伴。从共产党和国民党两党领导人交换电文来看,两党间协作的基础确实存在,可以看出,双方均有合作意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