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称中国治理土地污染或耗资7万亿 将创新机遇

2017-05-12 10:35: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四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给环境造成了巨大代价。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旨在成为未来绿色城市的雄安必须充当中国污染治理的一个典范。

美媒称,上个月,中国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称之为“千年大计”。这座城市将在北京以南60英里的农田里兴起,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并将成为城市扩张的新样板。这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愿景。不过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出现了关于雄安及周边地区存在严重污染的报道。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1日发表文章称,这并不令人意外:中国四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给环境造成了巨大代价。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旨在成为未来绿色城市的雄安必须充当中国污染治理的一个典范。

虽然中国城市的雾霾可能常常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但农村的水和土壤污染同样严重。城市居民常常将污染最严重的活动——发电、工业生产、废弃物处理——推到看不到、听不到和闻不到的农村边缘地带,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这些问题。随着中国城市的扩张,许多以前被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

报道称,值得称赞的是,政府认识到了这些问题。去年,政府公布了在2020年之前修复90%的被污染工业区和农田的计划。虽然雄心勃勃,但这个计划将是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完成的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土壤治理工程。一项研究估计,治理中国全部被污染土壤将耗资约1万亿美元(约合7万亿元人民币);2016年,政府为此拨款约13亿美元。治理水污染的一项类似计划同样经费不足。

报道称,更好的方式是将污染治理看做一个机会。过去三十年里,政府在高铁等不会立即产生回报、但有望促进未来经济增长的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大规模污染治理——尤其是在指定的开发区——可以被视为同样的机会。私营部门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雄安计划宣布后不久,该地区房地产价格上涨。应该要求开发商为污染治理出钱,例如根据土地面积收取整治费或直接与政府合作开展治理活动等。

外媒称中国治理土地污染或耗资7万亿:将创造新机遇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这是鸟瞰雄安新区雄县县城(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污染治理土壤污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