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律师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案一审开庭(3)

2017-05-08 13:0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上午9时30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谢阳及其委托的两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谢阳亲属、境内外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40余人旁听庭审。

【声音来源】江天勇:这个图片啊,我觉得可以把谢阳的图像占一半,另外的文字占一半。酷刑这个能不能把谢阳跑到窗户那儿喊,把这个长句子分成短句子,弄成长句子至少大家读起来不符合那种紧急的情形。

【声音来源】谢阳妻子:好的这个图片我现在正在改,那个酷刑的事情待会再改啊。

事实上编造这些酷刑时,不管是江天勇本人还是谢阳的妻子,都没有见过谢阳。直到文章出炉10天后,律师才第一次会见谢阳。

记者:你见过谢阳吗?

犯罪嫌疑人 江天勇:我没见过谢阳,当然这些整个都是(编的),谢阳没有这些事,整个就是我根据网上看的,各种各样,总之吧,全世界不能说没有这个现象,大家对这些现象都很熟悉,然后把它综合,剪接,弄到一块,就成了谢阳的一个经历。

记者注意到,谢阳现在的代理律师会见谢阳后,再次在网络上抛出一份所谓的“谢阳会见笔录”,这份笔录竟然和此前境外媒体炒作的、由江天勇炮制的谢阳遭遇酷刑的内容如出一辙。

江天勇编造的酷刑有四种,“被疲劳审讯”、“被烟熏”“以前受伤的腿被折磨”、“被殴打得半夜叫救护车”。面对我们的镜头,江天勇承认,像被疲劳审讯、被烟熏这些都是他结合日常网络报道想象出来的。

犯罪嫌疑人 江天勇:比如夜晚这种长期的审讯,公安人员一般的都好抽烟,顺便用烟熏他了,好像谢阳也不抽烟,对一个不抽烟的人来说,烟熏是很难受的。

江天勇交代,编造的酷刑要想被人相信,既要有故事更必须有细节。比如,他之所以编造谢阳受伤的腿被公安人员折磨,是因为关心谢阳的人都知道,在案发前两个多月,谢阳在广西代理一起经济纠纷案件时,与当事方发生纠纷,被对方组织的人员殴打,导致腿部骨折受伤。

犯罪嫌疑人 江天勇:又虚构了一个遭酷刑的时候,公安人员怎么整他的腿了,腿肿了怎么样了等等,有这些要素的话,大家一看都应该很真实,有细节嘛,不光有大的故事轮廓,有细节。

江天勇:编造酷刑是为了名和利

江天勇交代,他之所以编造谢阳被羁押期间遭遇酷刑一事,并通过一些加有境外媒体记者和使领馆人员的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传播,是因为一些西方机构和媒体特别热衷于报道中国的人权、法制、酷刑等方面的负面新闻,以此来攻击中国政府及体制,抹黑中国政府的形象。而他就是要通过境外媒体的报道,来给我国公安机关和政府施加压力,干扰司法。

犯罪嫌疑人 江天勇:为了达到目的,什么叫不择手段,这就是不择手段,还管它什么编造不编造,真实不真实。

江天勇承认,为了迎合部分境外媒体的口味和炒作需求,他特意把酷刑一事分成三次逐步投放出去,目的就是让此事持续发酵,更好地进行炒作。通过这种炒作在给公安机关和中国政府施压的同时,也增加自己在媒体、网络的曝光度和影响力,最终为自己赢得名和利。

犯罪嫌疑人 江天勇:最开始是为了名利,为了名利走上了这个路,经常在网上在媒体上,尤其境外媒体上出现的话,那境外的这些机构就容易看到你,那可能他们想做什么事情,就会能找到你,你比如像申请项目上,他可能不会主动找到你,你去申请就会比别人更容易。

调查组认定:不存在酷刑

谢阳遭遇酷刑一事经西方媒体报道后,也立刻引起了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他们专门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了独立调查,结论是没有酷刑。

湖南省检察院介绍,谢阳在被羁押期间遭遇酷刑的报道,经西方媒体发表后,他们立刻发现了这一情况,2月13号专门成立了8人调查组,主动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调查人员到谢阳的羁押场所、看守所进行实地勘察,并先后对谢阳的陪护人员、办案民警、监管民警、同监室羁押人员等十多人进行了调查,结论是没有发现报道中所说的谢阳遭遇酷刑的事。

湖南省检察院刑事执行监察局检察官 杨忠平:经过我们的调查,这四块的内容基本上查不属实,就是说可以肯定地说,不属实。

事实上,谢阳在被羁押期间不只是没有受到所谓的酷刑,监管人员针对他羁押前腿部受伤的情况,还给他安排医生用云南白药等进行治疗。谢阳讲述,目前在看守所,他每天都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都有医护人员定时测量血压等,保障身体健康。

犯罪嫌疑人 谢阳:看守所方面对我的身体也还是很关注,他们每天给我做一些体检。

警方介绍,在谢阳被羁押期间,司法机关拟安排其妻子与他会见,但江天勇唯恐两人见面将使谢阳的思想发生转变,认罪悔罪,因此极力劝阻,谢阳妻子听信于他,所以至今未与谢阳进行会见。

采访中,江天勇表示对于策划、炮制谢阳遭遇酷刑一事,觉得非常对不起他,假的就是假的,他希望谢阳能迷途知返,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犯罪嫌疑人 江天勇:不光是酷刑那一块,我中间给他们做工作,所谓的做工作让他不要去(认罪),我现在是特别后悔。我也想对我的太太说,希望她不要被境外的这种外国人利用了。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