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律师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案一审开庭(2)

2017-05-08 13:0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上午9时30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谢阳及其委托的两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谢阳亲属、境内外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40余人旁听庭审。

法庭进入调查阶段。

此前报道:外媒炒作律师谢阳“遭遇酷刑” 真相:江天勇等人编造的谎言

据央视新闻3月1日消息,2016年10月到11月期间,在西方媒体和网络上,出现了若干篇关于一名叫谢阳的中国律师,在涉案羁押期间遭遇了疲劳审讯、被殴打等酷刑的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15年7月,湖南某律师谢阳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被长沙警方立案侦查,2016年10月起,境外媒体突然发表了有关“谢阳遭遇酷刑”的四篇文章。据调查,这是熟识谢阳的江天勇,与谢阳的妻子陈某等人精心炮制,目的是给政府抹黑,干扰司法机关办案。

外媒炒作律师羁押期间遭遇酷刑

西方媒体和网络上接连爆出了四篇文章,反映一名叫谢阳的中国律师在涉案羁押期间遭遇了“被疲劳审讯”、“被烟熏”、“以前受伤的腿被折磨”、“被殴打得半夜叫了救护车”四种酷刑。那么,这件事是真实的吗?

2017年2月27号,记者在湖南省长沙市第二看守所见到了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谢阳。他曾在长沙市雨花区法院代理一起拆迁诉讼时,组织他人哄闹法庭,导致庭审无法进行,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此外,警方查明他还有其他行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5年7月,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民警将谢阳从监舍带出准备接受采访时, 记者注意到,谢阳行走正常、步态稳健,爬楼梯时轻松自如。

记者:谢阳你们在里头冷不冷啊?

犯罪嫌疑人 谢阳:还行。

记者:我看你里头穿了啥啊,穿了个毛衣吗?

犯罪嫌疑人 谢阳:穿了一个夹克,睡的话一天应该有九个小时,够了。

记者:身体健康这块怎么样啊?

犯罪嫌疑人 谢阳:我身体挺好。

记者:比如说?

犯罪嫌疑人 谢阳:因为我在这里面绝大部分的时间,我是在坚持锻炼,因为这里面时间比较充足。

谢阳目前身体健康 睡眠充足

根据谢阳自己的讲述,他目前身体健康、睡眠充足,还在坚持锻炼。那西方媒体所报道的他“以前受伤的腿被折磨”,以至于“被殴打得半夜叫了救护车”,究竟有没有呢?

犯罪嫌疑人 谢阳:我当时叫救护车是跟这个腿没有关系的,是因为我生病了。

记者:叫救护车是生病了。

犯罪嫌疑人 谢阳:对,是生病了。

记者:那时候是什么原因生了病呢?

犯罪嫌疑人 谢阳:当时就是说莫名其妙地全身发抖,你知道我的身体一直又是非常好的,突然出现这种情况,我内心里很恐慌。

根据谢阳的讲述,确实叫过救护车,但并不是西方媒体所报道的遭受了酷刑的结果,而是由于身体出现了发抖的情况,经过诊治医生发现没有什么问题,为慎重起见,警方还是通知了120到驻地再次诊断,确定谢阳身体状况正常。

酷刑是故事加细节想象出来的

根据记者的观察和谢阳的讲述,他目前身体健康,每天可以睡到九个小时,还每天坚持锻炼身体。那西方媒体所报道的他在被羁押期间遭遇殴打、折磨等酷刑的事,是如何炮制出炉的呢?

江天勇,46岁,原系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2009年因违规被北京市司法局依法吊销律师执业资格,是谢阳遭遇酷刑系列文章的幕后主要炮制者和推手。2016年11月,因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买票乘车被铁路警方查获,在他身上警方还发现了7部手机、11张手机卡、7张银行卡。后警方进一步查明,他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犯罪嫌疑人 江天勇:我现在很郑重地说,这确实就是我编造的,源头在我这儿。

江天勇承认,境外媒体报道的谢阳在羁押期间遭遇酷刑的文章,是他刻意策划出来的。因为2016年7月锋锐律师事务所涉嫌严重犯罪被警方立案侦查后,他根据自己以往所做的事情分析,感觉自己可能会随时被抓,于是不再代理案件,全力对这些律师进行所谓的“营救”。他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四处奔走、联络,组织涉案人员家属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大肆炒作,向政府和办案机关施压。2016年10月,他主动通过他人联系上谢阳的妻子后,根据自己的想象授意谢阳的妻子编造谢阳遭遇酷刑的文章,然后经过自己修改润色后发布出去。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