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为吸引估值2万亿美元的沙特阿美来自家上市 各国使出浑身解数

2017-05-05 09:09:19 作者: 吴娅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将估值十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公司叫做独角兽,估值千亿以上的叫超级独角兽,那么估值万亿以上的,大概只能叫做上古神兽了。沙特阿美就是这么一家打算以万亿级估值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的——上古神兽。

沙特阿美打算上市了,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为了抢生意忙得不亦乐乎,纽约、伦敦、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东京、多伦多,究竟花落谁家?

如果将估值十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公司叫做独角兽,估值千亿以上的叫超级独角兽,那么估值万亿以上的,大概只能叫做上古神兽了。

沙特阿美就是这么一家打算以万亿级估值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的——上古神兽。

沙特阿美,来自土豪遍地、富得流油的沙特,也叫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控制着约1/10的世界原油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陆上石油和海上石油。

有钱任性的沙特阿美在沙特政府眼中当然是超级棒棒哒,所以沙特政府对阿美的自豪与爱当然要通过估值表现出来啊。

是的,没错,沙特政府预计阿美公司的整体估值高达两万亿美元。

两万亿美元?!这。可。真。是。太。厉。害。了。

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美国苹果公司,市值也只有7764亿耶!

库克与乔布斯

好的,不会让大家失望,西方媒体的质疑这就来:

对于阿美公司日益临近的IPO,一些西方国家媒体和分析师于纷纷发表各种评估报告,声称沙特政府的这一估值存在漏洞,认为不透明的税费、复杂的社会成本以及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使得沙特阿美的官方估值远高于实际,一些行业咨询机构甚至认为,阿美公司的实际估值仅为5000亿美元左右,是官方数据的四分之一。

不过,好像有一个问题,“不差钱”的阿美公司躺平数钱就可以了,上市干啥呀?

有人说,可能是沙特小王子哪天玩狮子的时候,蓦然发行隔壁的迪拜已经转型成旅游、金融、贸易等多元经济中心,而自己还是个“石油贩子”。

于是痛定思痛,发布了“沙特2030愿景”,喊出我们要转型!我们要发展多元经济!我们要吸引外资来沙特投资!

招揽朋友总得拿出点诚意呀,小王子一想,他们不是喜欢我们的石油吗,那就把国家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股份稍微拿出来一些,以示诚意。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阿美沙特估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