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海关总署:2月下达禁令后,所有朝鲜煤炭均未予办理进口手续

2017-04-13 15:15: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海关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有关对朝鲜禁运措施,自2月中旬下令禁止进口朝鲜煤炭后,海关对所有朝鲜原产煤炭“均未予办理进口手续”。

据中国网4月13日报道,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海关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有关对朝鲜禁运措施,自2月中旬下令禁止进口朝鲜煤炭后,海关对所有朝鲜原产煤炭“均未予办理进口手续”。

2月18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2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其中包括海关已接受申报但尚未办理放行手续的煤炭,有效期至2017年年底。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来源:中国网

4月份以来,我国开始发布第一季度各方面的经济数据。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到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的情况。期间多家外媒问及中国进口朝鲜煤炭的数据情况,以及海关总署在执行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方面是否有相关措施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称,想问一下有关中国在第一个季度对朝鲜煤炭进口的情况,因为在您的介绍里面好像没有提到,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样的进口情况是否较去年同期相比是不是有所变动?另外,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在本月初下令退回从朝鲜进口的煤炭,能否证实这个情况?中国如何确保禁止朝鲜进口煤炭的禁令能够切实落实?谢谢。

黄颂平回答称,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的第2321号决议,2017年2月18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2017年12月31日前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的公告》,自2月19日起实施年度暂停自朝鲜进口煤炭措施。自公告实施之日起,中国海关对所有朝鲜原产煤炭均未予办理进口手续。中国海关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有关对朝鲜禁运措施。

他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自朝鲜进口煤炭267.8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1.6%,全部为2月18日以前进口。

美国有线电视CNN记者则追问称,有报道说最近还有朝鲜相关的货船离开中国港口返回朝鲜,有没有进一步的细节可以透露?包括退回朝鲜煤炭的工作是已经完成还是在继续之中,对于有报道说最近海关正式发给相关中国进口商,要求退回这些煤炭的消息能不能予以证实?除了煤炭之外,海关总署在执行安理会有关朝鲜制裁方面的,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方面有没有其他的措施?谢谢。

黄颂平表示,一季度,中朝贸易进出口值84亿元人民币,增长37.4%;其中,出口49.6亿元,增长54.5%;进口34.4亿元,增长18.4%;贸易顺差15.2亿元,扩大3.9倍。您提到的对朝鲜煤炭禁止进口的问题,我刚才已经做了说明。2月18号之后我们再也没有从朝鲜进口煤炭。公告发布后,在途煤炭如何处理,那就是企业来做的事情。所以,我想刚才的问题实际上已经说清楚了,2月18号以后是没有进口的。

日前,据路透社11日引述金融信息和分析平台汤森路透Eikon的船运数据显示,十几艘朝鲜货船离开中国港口返回朝鲜西部主要港口南浦,大部分货船上运载的是原本准备出口到中国的朝鲜煤炭。

截图来自路透社4月11日报道

4月10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韩国,中韩就严惩朝鲜战略挑衅达成共识。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表示,双方商定,一旦朝鲜执意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或试射洲际导弹,将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采取强有力的额外制裁措施。安理会曾针对朝鲜去年进行的第四、五次核试通过第2270、第2321号决议,而此次中韩预约的新制裁决议将更加严厉,全面禁止朝鲜出口煤炭、限制其进口石油及制品和限制输出劳务有望提上议程。金烘均评价,武大伟在朝鲜连年挑衅和4月择日闹事风险升高之际访问半岛切合时宜,对朝释放强烈警告信号。金烘均也约定在互相方便的时间赴京再会,加强韩中战略沟通与合作,团结五方促朝弃核。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