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连会意法首脑 有何共同话题

2017-02-23 10:23: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意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就全球经济治理、多边主义、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中国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希望双方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和平、开放、包容、繁荣的世界。

2月21日,中国迎来了两位欧洲贵宾——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以及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两人在21日同一天抵达中国,分别展开访华行程。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在全球遭遇“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法意领导人同期到访,被认为体现了越来越紧密的中欧关系。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举行会谈

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推上新的更高水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马塔雷拉访华的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基层设施与交通部部长等。

天安门广场上鸣礼炮21响。

军乐团奏意中两国国歌。

马塔雷拉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习近平陪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检阅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马塔雷拉是应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马塔雷拉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将中意关系推上新的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大古老文明始终相互吸引、交相辉映。建交47年来,双方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当前,我们两国都在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层级交流合作,共同规划好两国合作蓝图。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创新合作思路和方式,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中方欢迎意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化双方合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双方应着眼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深化创新合作。要扩大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中心建设以及汉语和意大利语在对方国家教学和推广,加强民间交往。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意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就全球经济治理、多边主义、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中国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希望双方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和平、开放、包容、繁荣的世界。

马塔雷拉表示,意中两大文明友好历史悠久,当前双边关系发展良好。我此次访华旨在深化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方愿密切同中方高层交往和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发展更加富有成效的经贸关系,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交流。意大利支持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作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愿加强同中国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意方致力于推进欧中关系深入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经贸、创新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集体会见了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大会与会代表。

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理卡泽纳夫

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卡泽纳夫。

习近平指出,中法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健康稳定的中法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自2014年中法开启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流更加顺畅高效,人文交流日益深化,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中法共同促成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成功。我们愿同法方一道努力,保持中法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习近平强调,中法关系之所以顺利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切实理解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要抓好重点项目的落实,保持新兴领域合作的发展势头,充分调动和发挥两国企业和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就“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欢迎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中方愿同法方深化执法安全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法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支持多极化进程,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要共同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更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要继续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捍卫包括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内的全球治理成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合作,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愿同欧方一道,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更好实现合作共赢。

卡泽纳夫表示,法方致力于推动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欧洲和世界形势下,中国的国际影响举足轻重。法国感谢中国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成功发挥的重要作用。法方愿加强同中方在经贸、科研、核能、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领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建设等合作。法中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成员,应当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法方将继续积极推动基于相互信任的欧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意大利法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