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标题党” 赚了眼球丢了节操

2017-01-26 10:43: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标题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颗毒瘤,成为信息时代藏污纳垢的重灾区。大量的虚假信息、违法信息、垃圾信息都隐藏在“标题党”的名义下,传播速度惊人、社会影响恶劣。

《可怕!一个七岁孩子竟对成年人做出这种事!》《他没车没房,凭什么获得美少女疯狂垂青!》……当下,这些惊悚猎奇的标题经常出现在朋友圈中,动辄上万的阅读量和转发量也显示着这些“信息垃圾”巨大的市场潜力。

“标题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颗毒瘤,成为信息时代藏污纳垢的重灾区。大量的虚假信息、违法信息、垃圾信息都隐藏在“标题党”的名义下,传播速度惊人、社会影响恶劣。

日前,国家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标题党”专项整治工作,能否斩断“标题党”这颗毒瘤,标题制作是否有“规”可循,这些热点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读者是最终受害者

标题原本是一门艺术,但“标题党”却让艺术变了味。

打开《凌晨6点发生重大血案,一家34口被残忍杀害,其中一名有孕在身》,看到的却是30多只死老鼠的照片;打开《福建宁德幼儿园起火多名幼儿被从2楼扔下》,看到的却是火灾时教师将孩子抛到逃生气垫上、无一伤亡的视频……不少普通读者屡屡上当受骗,对媒体甚至社会失去了信任和信心。

《“拼爹”难拼出美好未来》成了《党媒:“拼爹”只要不违法乱纪也是人之常情》,《中国经济:新常态,新在哪?》成了《党报谈新常态:中国经济受不了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降成本,该怎么涨工资》成了《人民日报刊文:近几年工资是不是涨得太快了?》……主流媒体频频“躺枪”,遭到舆论的口诛笔伐,却百口难辩。

“标题党”借流量、转发和打赏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却扰乱了新闻行业的正常秩序,让普通读者和主流媒体深受其害。

“标题党”到底侵犯了哪些权利?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标题党”首先伤害了公民的知情权。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马秀荣则指出,“标题党”的行为可能构成对著作权的侵害,《著作权法》规定了保护作品完整权,即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其次,“标题党”的歪曲诽谤等行为,也可能损害原作者或新闻当事人的名誉权。

社会民生新闻是重灾区

房价、医疗、教育、股市……这些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一向是大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标题党”的重灾区。特别是没有采编权的商业门户网站只好在标题上大做文章,以获得网友的点击和关注。

借着大众对“毒跑道”的热议,一篇针对北京西城小学生流鼻血的新闻根本没提到白细胞,标题却被改成了《北京西城多名小学生同天流鼻血 白细胞计数不正常》;借着老百姓对医药体制的关注,一场主题是人口老龄化和二胎政策的演讲,被安上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药价虚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的标题;借着房价上涨和楼市调控的热度,《全国密集严打楼市违规震惊开发商 住建部:为了逼出楼市泡沫》被炒为《住建部人士:此次楼市调控是中央领导亲自下的批示》。

为何社会新闻、民生热点成“标题党”重灾区?朱巍指出:“根本原因在于现在的互联网经济是关注度经济。关注高了,流量多了,才有广告投放,网站才能赚钱。”为了获取关注度,“标题党”们在热点新闻上推波助澜、煽风点火,也在所不惜。

“标题党”为了争夺关注和流量而剑走偏锋,其实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标题党’进行的是大规模、低价值的毛坯式生产,片面追求廉价的流行,可能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

新闻网站是整顿重点

去年底,北京市网信办通报“标题党”六大乱象: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这其中,无中生有和断章取义几乎是“标题党”的通病。

2015年8月,人民日报刊发文章《狼牙山五壮士——一个抗日英雄群体》,洋洋洒洒近万字,被转载时标题却成了《党报驳“狼牙山5壮士拔百姓萝卜”:萝卜系野生的》;2016年4月,网易刊发标题为《官方:网约车属高端服务不应每人打得起》的文章,引发网民热议,但原文本意仅在探讨网约车规范问题;2016年7月,凤凰网发布《中国将成为网络强国:2050年世界无敌》,引起部分网友冷嘲热讽,然而只要细读就会发现,文中对“世界无敌”只字未提。

“很多门户网站成为‘标题党’重灾区,是媒体缺乏社会公德、不负责任的行为。”北京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徐磊说,“网站要提高内部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从内部遏制‘标题党’产生。同时从互联网新闻产品的特点切入,网站在转载新闻时必须标注原新闻标题,并插入可以跳转到原新闻的‘活链’,让读者心中有标尺。”

姜奇平认为:“整治互联网‘标题党’相当于在电子商务中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不妨仿效电子商务,在新闻网站中引入信用评价机制,通过网友的差评让‘标题党’失去市场。 ”

(记者 许晴)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人民日报标题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