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媒:情报机构质疑中资收购加拿大激光企业

2017-01-25 12:08: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致力于改善中加经贸关系,采取了包括签定自贸协议,放宽外国投资限制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加拿大政府还在去年11月宣布,较原计划提前2年提升外资收购交易的自动审核门槛至10亿元。一些反对者对此感到不满。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大,受到的阻力也在增多。近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CSIS)曾警告加拿大政府,称中国昂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该国光纤激光企业ITF的并购申请“将威胁国家安全”。

该报在23日报道称,2015年,加拿大保守党执政期间,CSIS接受了哈珀政府委托进行安全评估,评估结果称如果批准这项并购,中国将在本国生产具备西方技术标准的军用激光产品,并因此令加拿大及其盟友在这个领域的军事优势减少,交易对加拿大国家安全有害。

加拿大前总理哈珀

熟悉这份报告的匿名人士称,报告中并未详细说明并购究竟会导致哪些军用激光技术外流,

2015年初,但是时任加拿大哈珀政府于当年7月发出指令,认为这宗交易会“损害国家安全”,并阻止收购。

不过,在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上台后,开始重新审核这宗交易,使得昂纳科技重燃希望。新决定是在2016年11月作出的,当时特鲁多刚刚结束访华不久,并接待了中国总理李克强来访。

点击查看大图

李克强和特鲁多

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致力于改善中加经贸关系,采取了包括签定自贸协议,放宽外国投资限制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加拿大政府还在去年11月宣布,较原计划提前2年提升外资收购交易的自动审核门槛至10亿元。一些反对者对此感到不满。

目前,创新部长贝恩斯的办公室拒绝解释为何重新审核,并以国家安全和商业机密为由,拒绝评论。

ITF以前的名字叫做Avensys,其光纤激光技术居行业领先,普遍用于电信、数据通信和工业设备。公司年收入约2000万加元,净利润约300万元加元。

资料显示,ITF参与了抵御黑客攻击的尖端科技研究项目,并且是加拿大情报机构、联邦政府首席研究机构国家研究委员会、以及国防部的合作伙伴。

而昂纳科技的公司资料显示,有超过25%股份由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附属子公司持有。

加拿大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肯特月初接受采访时说:“即使是中国政府少数控股,那也是被被中国控制。如果加拿大公司被其收购,就会被中国其控制。”

肯特称,ITF在2005年至2013年间,向国防部出售的高科技设备价值超过246,500元。同时,国家研究委员会已向ITF公司提供了169,500元研发资金。

不过,昂纳科技也对加拿大政府的阻挠诉诸法庭,称ITF的技术都是市场上已有的。该公司是通过拍卖收购ITF资产,加拿大和北美并没有投资者愿意向ITF投资。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相关推荐: 中企加拿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