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斥印度官僚体系误事:在柬埔寨难敌中国

2017-01-16 11:16: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中国、日本和印尼商人一直在充分利用这些宽松的规则对这个国家进行投资。印度企业家远远落在后面。一位在与印度接触时有挫败感的柬埔寨高官问道:“为什么你们这些家伙不向我们开放?”他失望地感叹:“你们的眼光也许盯着欧美,倾向于忽视亚洲东部地区。”在与柬埔寨政府的官员及部长们进行了一系列接触后,我显然能感觉到他们对印度的期望要比印度一直以来所做的多得多。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印度第一邮报网站2016年12月26日发表题为《在柬埔寨,印度的“东进行动”根本不敌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文章,作者为阿贾伊·辛格,编译如下:

当你走出金边机场的一刹那,你立即会有种身在印度的感觉。满大街的“突突车”,房屋结构也与印度东北部各邦首府城市那些普通住宅类似。

在柬埔寨王国极为珍视的任何古迹中都能找到古印度留下的历史痕迹。但这种细微的联系对印度几乎没有任何好处。因为柬埔寨一直在历史废墟上打造自身现代性。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柬埔寨的发展过程中,印度与东南亚国家接触的“东进行动”政策根本不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如果你对此有任何疑问的话,那就到柬埔寨首都金边看一看吧,在这里,你会发现随着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一直在对这个国家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湄公河(穿越该地区许多国家)沿岸的许多地区都建起了高楼大厦。要知道在柬埔寨,湄公河就相当于印度的恒河。

柬埔寨保护自然资源,向外国人提供商机,不仅为外企减税,还允许外国人独立拥有商业项目。

中国、日本和印尼商人一直在充分利用这些宽松的规则对这个国家进行投资。印度企业家远远落在后面。一位在与印度接触时有挫败感的柬埔寨高官问道:“为什么你们这些家伙不向我们开放?”他失望地感叹:“你们的眼光也许盯着欧美,倾向于忽视亚洲东部地区。”在与柬埔寨政府的官员及部长们进行了一系列接触后,我显然能感觉到他们对印度的期望要比印度一直以来所做的多得多。

但印度驻柬埔寨外交人员同样有这种挫败感。

以政府“东进行动”政策的执行情况为例,印度高层最初的想法是通过公路将印度与缅甸、柬埔寨连接起来。有人提出修一条60公里长的路将印度与这2个国家重新连接起来。但整个项目被各种审批、核查涉及的海量文件淹没了。很显然,印度总理莫迪最看好的“东进行动”项目没有能够突破印度繁文缛节的束缚。一位忙于应对这一局面的印度外交官说:“中国商人不会遇到此类问题,他们很快就能做出决定。”

从所有指标来看,柬埔寨在东南亚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它的古朴及现代与它从中世纪皇室(12世纪从印度南部地区移民至柬埔寨)继承的骄傲遗产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暹粒的吴哥窟和塔普伦寺,这些寺庙经历了时间的变迁兴衰却依然耸立,一会儿变成佛教寺院,一会儿变成印度教庙宇,这取决于柬埔寨皇室的宗教倾向。但基本结构被保留下来。

柬埔寨境内有大量的印度教和神话的遗迹,印度考古人员为此做了大量值得称赞的工作,包括从废墟中恢复庙宇和古印度文化的象征。

实际上,这些遗迹所呈现的印度的辉煌过去提醒我们,柬埔寨对印度而言有无限潜力。柬埔寨显然希望印度利用这个机会。问题是:印度会这样做吗?

失去经济因素的历史不过是怀旧。(编译/龙君)

资料图:柬埔寨空军在金边皇家空军基地举行仪式,接收从中国购买的直-9直升机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柬埔寨中国印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