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官员称中国南海建岛等同俄吞并克里米亚

2017-01-12 10:28: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据华盛顿邮报1月12日报道,在听证会上,蒂勒森竟声称,中国在南海的造岛建礁行为犹如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为,在南海的领土主张是“非法行为”。美国应该对此采取强硬的姿态。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告别演说标志着白宫正式进入易主阶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国会的任命听证会上,除了在中朝关系、中国贸易等方面,对中国进行了抨击,他甚至扬言,中国在南海行为如同俄罗斯夺取克里米亚,是“非法”的,并妄称中国“不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蒂勒森参加听证会之前,他的相关演讲稿就已经流传出来。针对演讲中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击称,南海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

美国候任国务卿蒂勒森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1日举行蒂勒森的任命听证会,共和党籍的参议员克鲁兹及前国防部长盖兹等人为其护航,推崇蒂勒森为适当人选。石油大亨出身的蒂勒森打破惯例,作证前并未进行宣誓仪式。

据华盛顿邮报1月12日报道,在听证会上,蒂勒森竟声称,中国在南海的造岛建礁行为犹如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为,在南海的领土主张是“非法行为”。美国应该对此采取强硬的姿态。

报道截图

“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让人非常担忧”他随后对奥巴马政府批评称其缺少有力的回应,致使中国在这里问题上持续不断的推进。

据匹兹堡邮报报道,蒂勒森宣称,如果中国对朝鲜进行不适当的制裁,美国应该考虑采取行动,强迫其执行。他是在回答中国企业对朝鲜运输煤炭问题时作出以上表示的。

此外,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蒂勒森直指,在遏止朝鲜核问题方面,中国不是“可靠伙伴”,它会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不作为,这会与美国的利益冲突。他称,“我们必须处理所见到的,而不是我们的期望。”

而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一直抨击的贸易问题上,他表达了相同的立场称,中国在经贸方面的未能遵守相关国际协议。蒂勒森还声称,“它窃取我们的智慧财产,在数个领域野心勃勃,并是个扩张主义者。”

他说,美国不能让其他国家威胁美国在世界的地位,不能再继续忍受,像是伊朗和中国这样,违反国际条约的行为。

不过,蒂勒森也表示,美国也要看见美中关系的正面发展,两国的经济利益深深连结在一起。中国在打击穆斯林极端主义方面,是一个有价值的盟友,美国不该让双方的歧见影响在其他领域的正面合作。

至于众所瞩目的美俄关系,被称为普京的铁哥们的蒂勒森一反特朗普阵营的态度称,美国要将两国关系看得清醒,俄罗斯在今天具有危险性。不过,他随后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在叙利亚的作为,都是因为缺乏美国的领导所致。

这场听证会吸引大批媒体和旁听者,曾到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抗议的“粉红代号”团体,也到场表达异议,随后被警卫请出会场。听证过程中三度有旁听者举标语抗议,要求国会阻挡蒂勒森的任命。

蒂勒森参加听证会之前,他的相关演讲稿就已经被提前流传出来。

针对演讲中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了回击。陆慷说,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对此我不再重复。我想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和一些围绕南海岛礁存在争议的周边国家已重回一个共识,即南海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这一大好局面值得珍惜。我们也希望所有域外方切实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和共同利益。

陆慷敦促域外国家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

陆慷还说,至于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政策以及发挥的作用,相信你也非常清楚。朝鲜半岛是中国的近邻,我们比任何国家更在意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这也是我们自身安全利益所在。长期以来,中方为促成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积极斡旋,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国际社会都知道,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和起源不在中方,我们希望美朝作为最关键的双方能积极相向而行、创造有利条件,使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六方会谈这一正确框架之下。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中国南海克里米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