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土警方逮捕数名恐袭嫌犯 包含新疆维吾尔族人

2017-01-06 10:27: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据CNN报道,周四,在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一个法院附近又发生爆炸案,造成1名警察和1名法院工作人员死亡,数人受伤。警方已击毙2名袭击者,另有1名袭击者在逃。

据BBC周四报道,土耳其警方逮捕了数名涉嫌与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恐袭案有关的维吾尔族人,土耳其国家媒体报道称这些被捕者来自中国新疆。目前,枪手本人仍然在逃。

周四清晨,警方在获得线报消息后,对土耳其郊区的一栋住宅展开搜捕行动,逮捕了包括数名维吾尔族人在内的嫌疑人。截止目前,警方已逮捕了36名涉嫌人员。

土耳其高级官员表示,枪手身份已经被确认,他们正在加紧对枪手的搜捕,并称他可能是一名维吾尔族人,但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目前,土耳其当局加强了边境及机场的安全措施以防枪手逃跑。

土耳其副总理 Veysi Kaynak称,警方对搜捕行动充满信心,但也不排除枪手逃离土耳其的可能性。

此前,土耳其警方曾根据护照信息,怀疑枪手可能来自吉尔吉斯坦,但随后称该护照与枪手本人无关。

与上月德国柏林圣诞集市卡车袭击案警方抓错嫌疑人类似,袭击者都在现场留下了线索但依然能够躲避追捕,说明ISIS正在使用更为复杂的方法实施恐怖袭击。

1月1日凌晨,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夜总会发生枪击案,造成39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来自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以色列、伊拉克和摩洛哥等国的外国人,另有69人受伤。2日,ISIS发布声明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以报复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干预。

中亚:新圣战分子最大的来源地

另据《泰晤士报》周三报道称,枪手于2016年11月搬入土耳其,之前曾在叙利亚受训。土耳其警方周二在科尼亚市逮捕了他的妻子,并搜查了他们在该市共同租住的公寓,在实施袭击案前,他们已在此居住数周。枪手与其妻子及二个孩子在搬入土耳其之前,还曾在吉尔吉斯坦居住过。

在土耳其,科尼亚市因极端组织在此活动而闻名,并有大批来自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人在此聚集。

该报道还称,“大约300个维吾尔族人据信正在叙利亚参加圣战组织的行动,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参加了ISIS。 ”

有媒体分析认为,中亚地区成新出现圣战分子最大的来源地。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枪杀案,可能会把在中亚地区泛滥的低调冲突置于聚光灯下。

土耳其:或将面临更多恐袭

就在土耳其警方全力抓捕伊斯坦布尔枪杀案凶手时,该国又发生了一起汽车爆弹爆炸案。

据CNN报道,周四,在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一个法院附近又发生爆炸案,造成1名警察和1名法院工作人员死亡,数人受伤。警方已击毙2名袭击者,另有1名袭击者在逃。

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汽车爆炸案现场。图片来源:CNN

2016年,对土耳其来说是充满血腥一年,该国至少发生了17起恐怖袭击,除此之外,还经历了一次未遂军事政变。就在上月,俄罗斯驻该国大使在众目睽睽下被枪杀,震惊世界。

相关阅读:土耳其为何频繁成为恐怖袭击目标?

而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的转变使得ISIS和库尔德人频频在土耳其境内发动恐怖袭击。

在叙利亚内战刚爆发的前几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支持逊尼派反叛组织以反对阿萨德,俄土两国在叙利亚内战立场上尖锐对立。

在这种形势下,土耳其几乎开放的边境让ISIS武装分子和武器能够轻易穿越边境,与此同时,大量圣战分子也通过土耳其到达了前线战场。一时间,土耳其成了ISIS的天堂。等到土耳其政府在压力之下加强边境管制后,该国已经到处充斥了ISIS武装分子。

而土耳其眼中要打击的“恐怖分子”更多的是其宿敌库尔德人。

2015年10月,形势出现转变。俄罗斯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使得形势向有利于阿萨德的方向转化。鉴于国际、国内的政治与经济压力,埃尔多安的立场开始转向俄罗斯,两国关系重修于好。同时,土耳其成为了反ISIS联盟的成员,还将其接近叙利亚的空军基地开放给美军,用以轰炸ISIS目标。

而此时的土耳其国内,ISIS和库尔德人则成为了发动恐怖袭击的两股主要力量。

眼下,叙利亚乱局不会迅速收场,大国势力还会继续博弈,加之国内各种宗教力量相互撕扯,2017年的土耳其或将面临更多恐怖袭击。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界面新闻
相关推荐: 土耳其新疆维吾尔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