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进党“年终总结”三宝:硬拗 甩锅 自欺欺人

2017-01-05 18:28: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民进党“年终总结”有三宝(观沧海)

日前,台湾某知名网站发起“2016年觉得最后悔的事”票选,“投给民进党”以压倒性的多数名列榜首。此票选不乏戏谑的成分,但和民进党当局下滑的民调结合起来看,也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岁末年初,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之时。上台7个多月的蔡英文团队也不负重望,将民进党硬拗、甩锅、自欺欺人等几大法宝发扬光大,成功吸睛。快过年了,蔡英文和搭档联名印制了“春联”送给大家,为了彰显所谓“本土化”,特意从台湾文学家的诗句中选取了“自自冉冉、欢喜新春”8个字。不料,立即有台湾文化界人士指出,汉语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自自冉冉”这个词,从文学家手稿可以明显看出是“自自由由”,“冉冉”是早期的印刷错误。然而,善于硬拗的民进党人坚称“冉冉”是上升的意思,“自自冉冉”有所本。台湾民众无奈自嘲:昔年陈水扁当局坚持“三只小猪”是成语,2017年从“自自冉冉”开始也就不奇怪了。

“都怪马英九”是民进党及其支持者的口头禅,不过,马英九下台已经7个多月,甩锅给他太不与时俱进了。所以,年前民进党出动5位发言人,指责国民党“抹黑、造谣”当局施政,把民怨四起、支持率下滑的“锅”甩给国民党发言人。对此,台湾民众啧啧称奇,因为“抹黑、造谣”从来是民进党的长项,如今“贼喊捉贼”,明显是被说到了痛处。而到底是抹黑造谣还是有理有据的批评,民众心中自有公论,还是那句话,“甩锅我只服民进党”。

大咖总是最后登场。2016年的最后一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废掉了行之有年的元旦贺词,追随美国人来了场年终谈话,话里话外,将硬拗、甩锅、自欺欺人等法宝应用得炉火纯青。对于施政不满意度接近六成,蔡英文的说法是,不可能永远处在高水准,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只字不提“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却一再强调自己的诚意和善意,给大陆扣上“打压”等帽子,将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的“锅”直接甩给了大陆。最后还自欺欺人地表示:两岸不是没有谈的空间,只要冷静理性抱持弹性态度,可以找到解决方法。

看来,还得加上一句,“自欺欺人我只服民进党!”众所周知,大陆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从2016年初台湾政局变化开始,大陆方面就一再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才不会得而复失。而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始终在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问题上模糊以对,“去中国化”“热线电话”“公投立法”等动作不断,还奢谈什么诚意善意?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台湾当局如果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就应该坚定不移地、明确地回到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否则,就算出尽“法宝”,也不可能有任何“弹性”和“空间。”楠 娅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三宝民进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