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在台陆生问马英九:为何留台非得“倚仗男人”?

2017-01-05 18:25: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英九4日晚间到铭传大学演讲,一名中国大陆学生发问时感叹,在台湾学习非常快乐,但想留下来工作,却要“倚仗一个男人。”马英九回应称,“很高兴你希望留下”,但目前法律上有些困难。

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4日报道,马英九当天到铭传大学,吸引将近400位学生到场,其中约1/4是中国大陆学生。马英九只花了约50分钟演讲,开放提问长达90分钟以上,且有问必答。

一名大陆女交换生举手发言说,她来台只有半年时间,学习却相当快乐,即使念学位也只能待4年。如果想留在台湾,只能成为“某某太太”,不能以“我”的身份留下来,“要工作、生活,就要倚仗一个男人。”

这名陆生问马英九,什么时候才能开放留台工作,且不必透过结婚?马英九听闻后说,“很高兴你希望留下”,但目前法律上有些困难,台湾光是开放陆生来台,就讨论了很久,在立法院还打了一架。

马英九认为,两岸要和平发展,一定要加强青年交流。

他说,陆生政策一开始难免较严格,但现在三限六不已松绑地差不多了,最近政府也愿意让陆生纳入健保。但他不赞成陆生负担全额保费,为此还把侨、外生拖下水。

对于陆生毕业后留台工作议题,马英九提到,侨生原本也有工作薪水限制,但后来改成评点,政府应思考是否能把这套制度,也沿用到陆生上。他说,自己现在不是执政者,不能马上答应陆生的要求,但“只要我还在,我会往这方向来推。”

另外几名陆生提问时,也提到希望制度能有更多松绑,马英九提到,许多不是台湾的限制,而是大陆方面的限制。他呼吁在场所有陆生回大陆后,帮忙跟领导者反应一下,能够多开放一点。

不过,环球网记者发现马英九在谈到两岸青年交流时用了一个不恰当的比喻。马英九称,德国、法国曾是世仇,经过两次大战后,两国觉得不能再打下去了,推动大规模的学生交换,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顺利成立欧盟,这就是因为“两国人民”,在人生较早的阶段就已建立友谊。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陆生男人马英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