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爸妈发给你的那些中老年表情包都是哪里来的?

2017-01-01 20:05: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时值岁末,序属寒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返乡季。离家许久的你,是否再次感受到了微信家族群里七姑六婆热切期盼的灼热目光呢?那每天一轮不重样的“早安”表情包,是对远在他乡的你最真挚亲切的问候。

时值岁末,序属寒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返乡季。离家许久的你,是否再次感受到了微信家族群里七姑六婆热切期盼的灼热目光呢?那每天一轮不重样的“早安”表情包,是对远在他乡的你最真挚亲切的问候。

前方辣眼睛高能,请抱紧635!

像这些色彩艳丽、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问候表情,我们统称为“中老年表情包”。根据微信团队今年发布的《2016微信数据报告》,微信日均发送消息次数如下:

其中老年用户发送日人均发送次数为44,占总平均次数的20%。但这仅仅20%的用户群体所使用的表情包,是如何成为了网络上风靡一时的潮流呢?

635首先不想说话,并向你扔出一堆青年表情包和中老年表情包。

相信你也很容易看出哪一批是青年表情包,哪一批是老年表情包了吧。但除了“很容易”这么随意又直接的理由外,我们可以从中说出什么门道来呢?

首先,第一眼就是色彩的不同。年轻人表情包主色调基本为黑白(除掉近来兴起的影视截图),而中老年表情包是“欢天喜地七仙女”,什么颜色都有。对比强烈,多用渐变发光阴影等效果,并不在乎拼接的突兀生硬。

年轻人表情包多漫画风,画面主体基本为表情和人物,无背景色;而老年人多为实景,图片主体通常是美女、鲜花、蝴蝶、孩子、宠物等,即使是单一的人或物,也会有满屏的背景。

其次,让我们看一下表情中的文字。

年轻人用的表情包文字大多简洁明了,一句话不多不少,直戳年轻人的笑点。几百KB的小图内填满了屎尿屁等暴力色情歧视无聊的负面内容,而且大部分表情包都要懂得当下的梗才能get到其中笑点。

比如爸妈不懂这些梗,就出现了以下这些情况~

“你们还是人吗我只是个孩子啊!”

“你在爸爸心里永远都是个孩子。”(大误

最后,两种表情包所营造的气氛也是有区别的。越贱、越不要脸、越低俗的内容我们越喜欢,社会压力的日渐增大使得年轻人萌发的丧文化愈加浓厚。毫无意义的doge表情包刷屏是我们最爱做的事情,而乐此不疲的斗图更使得表情包走向颓靡胡扯的极端。

但中老年表情包不同,他们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饱含对生活的喜悦和热爱。背景图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氛围,而文字才是他们所要表现的主体。

要大!

要敞亮!

能发光最好!

他们的表情图一目了然,不需要拐弯细想。端个杯子就是“为我们的友谊干杯”,而不是年轻人所说的“给我来一瓶82年的拉菲”。

所以也请不要跟父母聊天的时候发招手照片,他们只会回你一句:“晚安,我的孩子。”

如此说来,两个年龄阶段的人群互相不理解对方表情包风格仅仅是代沟的原因吗?

对的,就是代沟!

但仅仅以代沟来解释风格不同是不够的。我们没错,长辈们也没错。

为什么?

因为审美不一样。

什么是审美?简单来说,就是指人会随着自己的年龄阅历、生活环境、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等因素的影响逐渐养成自己的一种习惯。中老年表情包的主要受众群为中老年,那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成长过程是什么样的。

他们的成长过程就是中国的发展过程。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街面上的宣传画还在延续战争时期的标语风格,色彩艳红,文字直白,并没有太多艺术鉴赏价值。

而当国家应该逐渐富强时,又遭到了大跃进大革命等一系列打击。那段时期的艺术作品也都是基于宣传目的,充满功利性和煽动性。艳丽的色彩是这些宣传画和中老年表情包的共通之处。同时,文字也都带有奋勇向上的力量。

在那段时间里,他们都处于一种相对闭塞的文化环境和相对封闭的话语环境里。看新闻就是新闻联播,看报纸就是人民日报和各地日报。信息获取渠道的单一,导致人的审美也都走向单一化。

改革开放算是开启了中国人的新篇章。万物逢春,人们了解世界的渠道也多了起来。但由于少年时期的固定印象,他们对于美好的认识也只能提升到黄昏晨雾,亭台楼榭,花朵落叶等意象。就算是为了表达欢快活泼的气氛,也带着浓浓的严谨向。

比如我随便摘一段文艺晚会的迷之串词:

和谐南苑,激情满怀,理想人居,欢歌笑语,下面请欣赏由社区夕阳红腰鼓队为我们带来的“喜庆腰鼓”。

表演(1)  女:欢乐的南苑,欢乐的海洋,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和谐、安宁、幸福、美好的社区,请欣赏由社区党员合唱队表演的大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和《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表演(2)  男:在每次的社区文艺演出中,我们都能看到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宁波电子职业学校的同学们,他们热心于社区公益活动,经常性地深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今天,他们为我们带来的节目是舞蹈《阿佤人民唱新歌》,请欣赏。

表演(3)  女:全世界瞩目的年北京奥运会,凝聚着全人类向往前进的心声。期盼的奥运,燃起激情的圣火,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奥运送去最美好的祝福和祝愿,下面,请欣赏社区夕阳红健身球队带来的健身球表演。 

表演(4)  男: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骑车出去办事,半路碾到黑心钉,补补胎却又被敲竹杠,真够倒楣的,你看,那边就有一个苦恼的碰上了黑心钉的老阿姨。请欣赏小品“补胎”。

想想你家每到过年时别人送的新年挂历,里面所印的内容都是那些中年老板的个人审美取向。他们相信这种积极向上的美丽能够使自己的客户感受到新年到来的喜庆心情。

而老妈们购买的家庭挂画和十字绣,也是因为她们相信这幅精彩画卷能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好运。这些都是历史的沉淀。

所以,当qq刚开始开发自定义表情功能的时候,这些美好意象便立即成为了原创表情的输出主力军。他们交相辉映,源远流长,你来我往间终于形成了现在中老年表情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早安从不发重样的社会现象。不仅使中老年人更愉悦地拥有了互联网社交视野,还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

但我想说的是,如今我们调侃长辈们中老年表情包的审美,但谁又能肯定多年以后不会有10后20后的孩子来嘲笑我们的审美呢?

只希望那个时候,也能有个635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给人们解释出其中的缘由吧!

最后,晚安,我的朋友!

祝您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vista看天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