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从珍珠港到靖国神社 日本右翼步步为营

2016-12-31 09:32: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安倍把珍珠港事件中遭受攻击的美军亡灵和发动攻击的日军亡灵,都作为“慰灵”对象,这样一来就可以在不同的场合对此次“慰灵之旅”做不同的解释。安倍公然把日本侵略者说成是“勇士”,就是要在珍珠港借同美和解之旗号还日本军国主义之魂。以此看,所谓“慰灵之旅”,暗藏美化颂扬侵略历史意味。

据人民日报全媒体12月31日报道,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造访珍珠港。29日,陪同安倍到访珍珠港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回国后立即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引起舆论痛骂。有人说,先是赴珍珠港对美求“和解”,回国后高官又立马“拜鬼”,安倍政府这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脸。然而,在安倍、稻田为代表的日本右翼眼中,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举动间,却连着一条隐藏逻辑。

安倍希望,“去了珍珠港,日美之间的战后历史就算彻底清算”。

图为日本防相稻田朋美

慰灵”的真意

据学者研究,在日本神道教中,对被认定为“和魂”“善神”的亡灵要“慰灵”,而对被认定为“荒魂”“恶神”的亡灵则要“镇魂”。

安倍晋三赴珍珠港之前,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这次安倍到珍珠港是向战争中丧生的美国士兵和其他战殁者表示哀悼,而不是去道歉。这是安倍到访珍珠港的基调。换句话说,安倍的珍珠港之行是向包括美军和日本神风特攻队在内的所有战争亡灵“慰灵”,而绝不是作为日本领导人向美国政府和人民就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道歉。

安倍把珍珠港事件中遭受攻击的美军亡灵和发动攻击的日军亡灵,都作为“慰灵”对象,这样一来就可以在不同的场合对此次“慰灵之旅”做不同的解释。安倍公然把日本侵略者说成是“勇士”,就是要在珍珠港借同美和解之旗号还日本军国主义之魂。以此看,所谓“慰灵之旅”,暗藏美化颂扬侵略历史意味。

安倍珍珠港之行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在没有承认和反省战争罪责的前提下,实现所谓“日美和解”,强化日美同盟。对于安倍内阁的右翼政客来说,只要美方认可这种“和解”,参拜靖国神社就不再成为问题,至于亚洲邻国的反应可以不屑一顾。稻田29日的举动,为珍珠港上演的所谓美日“和解”究竟是什么东西,做出了最佳注解。这个安倍十分钟爱的日本右翼分子,过去一直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这次则是她出任日本防卫大臣以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

然而,对日本文化与外交手腕不甚了解却一味热衷于利用日本制衡中国的美国,则在珍珠港这个历史舞台上完美地扮演了安倍的一个伴舞配角。这不能不让美国人民看了心寒,令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嗤之以鼻。珍珠港在这一天无疑又受到了一次精神偷袭。

安倍的“勇士”

日本共同社报道,12月28日(当地时间27日)上午,安倍晋三、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抵达美国夏威夷火奴鲁鲁希卡姆空军基地,先后前往美国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麦基基日本海军墓地和“爱媛丸”号遇难船只慰灵碑献花。这里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安倍当天下午特意前往日本帝国海军中佐饭田房太“纪念碑”献花。

安倍为饭田房太“纪念碑”献花

翌日,安倍在珍珠港演讲时,特意当着奥巴马总统和美国老兵的面强调,他昨天在海军基地参拜了一位日本帝国海军士官的“碑”。此人正是攻击珍珠港时中弹无法返回航母而战死的飞行员饭田房太。过去,还有一些日本神风特攻队成员曾打着日本军旗,集体前往参拜献花。这次安倍亲自前往参拜献花则是作为日本首相对二战战犯的一次“慰灵”。

饭田房太石碑其实是1971年美国人安放在其墓地的一块石头说明,以示和其他美军士兵墓地的区别。石块上只刻有“日本军机撞击坠毁点,飞行员饭田大尉、第三制空队指挥官,1941年12月7日”。

安倍在演讲中强调,在饭田房太军机撞击坠毁地建“碑”的不是日本人,而是受到攻击的美国军人。随后安倍竟然还引用一句诗“勇士敬重勇士”,并借题发挥地把美国人立石碑说明一事,主观地解释为“碑上饱含对为祖国献出生命的军人的敬意”,这难道不是在曲解美国民意吗?

饭田房太究竟何许人也?安倍为何要为他献花并向舆论炫耀?

饭田房太照片(资料图)

饭田房太是安倍的同乡,1913年出生于日本山口县,1931年加入日本海军士官学校,1937年完成海军航空兵训练。1941年12月7日,饭田房太作为小队长参加了偷袭珍珠港行动。他驾驶日本海军“苍龙号”航母舰载“零式战斗机”,对夏威夷的美国海军基地发动攻击,因油箱中弹而无法返航,于是驾机撞向美国海军基地。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眼中,饭田是“珍珠港伟勋三勇士”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饭田房太曾于1940年9月被派往侵华战场,直接参与空袭成都。1940年9月 13日,日军首次使用最新制造的“零式战斗机”与中国国民党空军交战。饭田房太就是这次作战的日军小队长。据日方记载,同年10月26日,饭田房太亲自指挥“长谷川部队战斗机队”8架“零式战斗机”,在成都上空击落中国国民党军10架飞机,其中包括教练机。因此,在同年11月6日的日本纪录片《日本新闻》第22号中,饭田等人被誉为“击落敌机八勇士”。由于中国丧失了制空权,日本对成都等中国城市的无差别大轰炸便如入无人之境,造成大量中国平民丧生,民宅等被夷为平地。当时成都的一些中立国领事馆、外国人教堂及医院等,也受到日军野蛮轰炸。

由此看,饭田房太无疑是地道的侵略战犯,如今却被安倍美化成所谓“为祖国献身的勇士”。在安倍晋三和稻田朋美等日本右翼眼中,只要是为“大日本帝国”战死的军人都是“英灵”,无论他们在侵略战争中杀害了多少邻国无辜民众。

只要了解上述历史细节,人们就不难理解安倍到访珍珠港只“慰灵”而不道歉的根源所在,就不难理解稻田为何刚从珍珠港“慰灵”“和解”回国,就前往参拜靖国神社。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人民日报全媒体
相关推荐: 珍珠港日本右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