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诺奖得主们内讧?昂山素季被批搞种族清洗

2016-12-31 09:07: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近年来,缅甸国内的“罗兴亚问题”取代“政府换代”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罗兴亚人是缅甸的少数民族,虽然在缅甸境内已经生活了数代人,但目前仍被官方定为非法移民,没有得到合法的公民身份。多年以来他们遭到政府官方和民族主义佛教徒的迫害。

据英国卫报12月30日报道,包括诸多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内的23位社会活动家,以公开信的形式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表达了他们的诉求。他们联名批评缅甸的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用军事手段血腥镇压国内的罗兴亚人(Rohingya),并警告她造成的人权灾难,诸如不少儿童在内的数百人死亡、女性被强奸、房屋被焚毁、平民被非法逮捕等,已经涉嫌“种族清洗和违反人权罪”。这23人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1984年得主)和马拉拉(2014年得主)。

23名公开信签名者,第二排右2为马拉拉

近年来,缅甸国内的“罗兴亚问题”取代“政府换代”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罗兴亚人是缅甸的少数民族,虽然在缅甸境内已经生活了数代人,但目前仍被官方定为非法移民,没有得到合法的公民身份。多年以来他们遭到政府官方和民族主义佛教徒的迫害。

最近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冲突发生在2012年,超过10万的罗兴亚人被限制人身自由,驱赶到政府指定的很多“集中营”里。

昂山素季过去20年中有过长时间被软禁的历史,她因为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在1991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并且于去年11月缅甸大选后上台,之后废除了国内持续了几十年的诸多政治禁令。

然而,背负着民主价值观楷模的盛名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光环的昂山素季,上台后一直在国内少数民族问题上疲于应对国际社会的谴责。她在10月12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一改往日娴静淑雅的公众形象,强硬回击媒体:“给我指出一个没有人权问题的国家!”而且在12月中旬,她更是突然“反戈一击”,在仰光召集东盟外长开会,主动讨论罗兴亚问题。大选之后,昂山素季谨慎地积累起了一些从政经验,上述动作或许也说明她试图施展更有弹性的外交手腕。

在昂山素季上台之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曾对当时还是“反对派领袖”的她抱有很高期望,希望她在“夺权”之后能实施政治体制改革,推动缅甸的民主化进程。2014年11月,同样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缅甸,和昂山素季来了一次“历史之吻”,抢先中国一步与缅甸新政府主动接触,被当时的西方媒体广为宣传。

缅甸政府军(Tatmadaw)在国内的政治生态中仍占有相当大的权力。在军方起草的宪法之下,政府工作中三大部分比如内政、国防和边境事务中,依然受军方控制。

今年4月6日,缅甸联邦议会上下两院5日先后通过设立“国务顾问”的法案,为昂山素季创设了“国务顾问”这一实权要职。同时昂山素季还担任缅甸的外交部长。虽然外界普遍认为,昂山素季是目前缅甸事实上的领导人,但是在“军“与“政”双方博弈的过程中,昂山素季扮演的角色耐人寻味,她不得不在“旧体制”与“新政府”、“旧军头”与“新职业官僚”之间做一种微妙的平衡,在罗兴亚问题上,作为“事实领导人”的她,也许不得不额外承担起军方之“罪”。

不过她的两难境地是不会得到这23人的同情的,这份公开信写得很不客气:“尽管我们之前就此问题有过数次陈情,遗憾的是,缅甸官方仍没有采取主动措施确保罗兴亚人完整、平等的公民权。昂山素季是缅甸的实际领导人,她要拿出勇气、人道和同情心担负起这份责任。”

奥巴马吻昂山素季(资料图)

孟加拉国方面声称,目前已经有超过五万罗兴亚穆斯林背井离乡,穿越国境线去孟加拉国避难。

在这份公开信上签名的包括许多活跃的政治运动者,还有前任以及现任的各种政治、商业团体的领导人,其中就有目前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她代表签名者在联合国朗读了这封信:“他们(缅甸政府)拒绝和诸多国际人道组织展开对话,并且在极端贫困的地区造成了令人发指的人道灾难。”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已经警告,缅甸有发生种族屠杀的潜在可能。这些人道灾难表现出来的很多特点都有前例可寻,比如卢旺达、达尔富尔、波斯尼亚和科索沃。”

“如果我们再不采取行动,很多缅甸人民就算不死于军事镇压,也会活活饿死。”

在政府中主导权力运作的缅甸佛教徒之前声称,今年10月9号在缅甸和孟加拉国交界的罗兴亚人聚居区发生了反政府暴动,9名警察被杀死,现在缅甸政府一系列的举措是对当时暴动的一种回应。

而这份公开信指责政府方面的这种回应“极其不合理。”

公开信还提到:“追查、逮捕审讯和依法审理那些嫌疑犯是一回事,但动用直升机对准上千手无寸铁的平民,强歼妇女,把孩子们扔进火中,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逃难到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资料图)

昂山素季当前面临着不小的国际舆论的压力

大赦国际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这个月发布了一份报告,基于大量的罗兴亚人的采访和卫星图像的分析,认为缅甸政府的军事行为可能已经构成反人类罪。

公开信的签名者还包括东帝汶前总统,也是诺贝尔获得者的霍塔(JoseRamos-Horta),还有也门的反对派活动家卡尔曼(Tawakul Karman),此外还有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Romano Prodi)和英国商界领袖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爵士。

过去三个月中,孟加拉国加强了边界的巡查防备,以阻止大量的罗兴亚难民越境。孟加拉国的外交部长曾召见缅甸大使,表达了对缅甸难民不断涌入的“深深的关切”。

位于缅甸与孟加拉国边境的罗兴亚人聚居区

本周四,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发表声明:“自10月9日以来,我们已经安置了大约5万的罗兴亚难民。”

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10月以来至少有43000名缅甸罗兴亚人在孟加拉国得到安置。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昂山素季缅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