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突然驱逐俄35外交官 俄:不急,等特朗普

2016-12-30 09:42: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奥巴马表示“我们的政府10月公布的评估显示,俄罗斯采取行动试图对美国选举过程进行干预。只有俄罗斯最高领导层才可以允许盗窃数据以及之后公布消息的行为。此外,俄罗斯安全部门以及警方最近几年在莫斯科对我们的外交官施加的不可以接受的压力。”

岁末年初,也是美国政府权力交接的过渡时期,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2月29日签署命令,宣布因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而对俄进行制裁,包括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CNN形容,这一措施“前所未有”。

俄罗斯方面断然否认了指责,虽然威胁对等报复,但表示“考虑到美国处于过渡时期,莫斯科仍然认为可以找到与华盛顿关系正常化的道路”。

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当天回应称“国家需要‘走向更大更好的事情’。我下周将与情报机构领导人会面,以便情况”。此前一天,特朗普曾表态称,不要将“黑客干扰大选”归咎于俄罗斯,要怪就怪电脑“使得我们的生活太复杂”。路透社分析称,不论奥巴马政府对俄采取何种行动,特朗普明年1月20日就职后是否扭转这一政策方向,才是令人关心的重点。

美国CNN的头条报道截图

奥巴马离任前放大招

据路透社29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当天宣布了对俄罗斯采取一连串的新制裁措施,以对俄罗斯被控实施黑客袭击并干预11月美国总统选举的行为做出的回应。

美国官员说,美方将35名俄罗斯外交官和情报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关闭了位于纽约州和马里兰州的两处建筑物中的俄罗斯机构。

这名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俄罗斯外交官必须在72小时内离开美国。12月30日中午之后,所有的俄罗斯官员都不得进入纽约州和马里兰州的这两处建筑物,原因是俄方人员利用这里从事情报工作。

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的书面声明将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称作“间谍”, 并表示制裁与驱逐是对俄罗斯“企图损害美国利益”的回应。他说,还将针对莫斯科政府采取其它“不公开”的措施。

不过迄今为止,美国从未提供俄罗斯与为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而进行黑客攻击有关系的任何证据。

奥巴马表示“我们的政府10月公布的评估显示,俄罗斯采取行动试图对美国选举过程进行干预。只有俄罗斯最高领导层才可以允许盗窃数据以及之后公布消息的行为。此外,俄罗斯安全部门以及警方最近几年在莫斯科对我们的外交官施加的不可以接受的压力。”

奥巴马表示,其工作人员近期内将向国会提供一份详细报告,内容是有关俄罗斯“以恶意网络活动干预我们选举的努力"。

“所有美国人应警惕俄罗斯的行动”,奥巴马说。

近年来,奥巴马和普京在多个国际会议场合“冷漠相对”。

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采取这些行动的目的是回应俄罗斯对美国外交官的骚扰,以及美方评估的俄罗斯外交官所从事的与外交身份不符的行为。

据悉,美国对俄罗斯包括俄联邦安全局(FSB)和俄军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GRU)在内的5个部门和组织以及6名人士采取制裁措施。

美国白宫和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对俄军总参军情总局局长以及其3个副局长采取制裁措施。

离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只有20多天,奥巴马政府的制裁行动势将在美国政府权力交接时期引发美、俄之间的紧张情势。

美国方面的一些人士一直相信,俄罗斯黑客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黑入美国政治团体的网站,干预选举。

奥巴马曾指控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下令这项大胆的网络袭击行动,许多民主党人士认为这些行动破坏了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总统的机会,并且协助将曾经赞许过普京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送入白宫。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29日说,俄罗斯“一贯寻求破坏”美国利益,奥巴马政府今天宣布对俄制裁措施来得太晚。

不过瑞安在声明中称:“虽然奥巴马政府这项行动来得太晚,但却不失为终止8年来对俄政策失败的适当方法。”他说:“此举成为奥巴马政府没有效果的外交政策的重要例子,这些外交政策在世人的眼中被认为是美国示弱。”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奥巴马任期即将结束,但奥巴马卸任之前美国外交还是他做主,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奥巴马在临走前想更为牢固地确立自己在任期间的外交政策在下一任能够延续下去,但是他知道特朗普在很多方面和他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奥巴马在卸任之前利用手中能够使用的总统权限来限制下一任总统在外交政策上进行大调整。

俄威胁对等报复,但等特朗普上台

俄罗斯方面断然否认美国的指责,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天回应称,俄罗斯将做出对等的回应,包括驱逐35名美国外交官。但他表示,美国现政府将在三个星期后下台,俄罗斯对美国政府这些措施的有效性表示怀疑。

佩斯科夫表示:“我再次重申,我们的总统与特朗普除了进行通话和交换信件外,没有进行实质性接触,因此我们不知道是什么立场。但是我们清楚地看到,(美国)新的政府正在被强加于固定的方针,也就是说剥夺新政府某些程度上活动能力以及新总统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他强调,俄罗斯完全不同意美国对莫斯科毫无根据的指责。“美国方面提出的对俄制裁是奥巴马政府带有侵略性色彩的外交政策,俄方对此表示遗憾。俄罗斯认为这些制裁措施是不公正且不符合国际法的。”

但佩斯科夫也表示,目前并不急于采取反制措施,考虑到美国处于过渡时期,仍然认为莫斯科可以找到与华盛顿关系正常化的道路。

据俄罗斯国际传真社引述俄外交部主管人权、民主和法治的高级专员多格夫(KonstantinDolgov)的说法,美国宣布的对俄制裁新措施将产生不良后果,且伤害美、俄双边关系的修复。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

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此前曾呼吁美国政府对俄罗斯的黑客行为采取报复措施,并且形容俄罗斯的行动是一起“政治珍珠港事件”。

而当选总统特朗普则声称有关俄罗斯通过黑客行动干扰美国大选的指称是“可笑的”,他还在被问到美国采取制裁措施可能性的时候回答说,美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

俄罗斯总统信息安全领域国际合作问题特别代表、俄罗斯外交部特使克鲁茨基赫向俄新社表示,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试图“冻结可能进行的合作”。他将美国类似的措施称为“统治精英的最后挣扎”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个人对俄罗斯的仇恨。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普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