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航天白皮书首提“航天强国”发展愿景

2016-12-27 10:51: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白皮书首次提出“航天强国”的发展愿景,并从创新发展能力、科学探索能力、经济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在北京发布《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说,这是中国官方继2000年、2006年、2011年后,第四次发布航天白皮书。正文内容包括“发展宗旨、愿景与原则”、“2011年以来的主要进展”、“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发展政策与措施”、“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部分,全文约1.1万字。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说,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发布第四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既体现继承性,又有新的变化和亮点。

白皮书指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宗旨是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满足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

白皮书首次提出“航天强国”的发展愿景,并从创新发展能力、科学探索能力、经济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已初步研究提出航天强国发展路线图。”吴艳华说,中国计划用15年时间,到2030年左右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白皮书强调,中国发展航天事业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原则。其中,要把自主创新摆在航天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吴艳华说,“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航天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战略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动以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论证和实施新的航天重大工程和项目,做强航天战略型新兴产业,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取得一批空间科学原创性成果。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中国航天科学发展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