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台湾“外交部长”:台湾要参加国际组织 除非北京允许

2016-12-25 00:13: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23日更是感叹,除非获得北京允许,基本很难参与其他国际组织。

台媒24日称,520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屡遭中国大陆打压,在国际上的空间限缩,台“外交部长”李大维23日更是感叹,除非获得北京允许,基本很难参与其他国际组织。不过,对于媒体此后引述此话,台“外交部”又连夜澄清,还是会继续推动国际参与。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资料图)

台外事部门“说漏嘴”:除非获北京方面允许,否则有困难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消息,台湾“监察院”昨天(23日)进行“年度巡察行政院会议”,“监委”关切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面临困境及因应作为。

“监委”包宗和在会议上指出,今年台湾推动参与国际组织屡屡受挫,包括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国际刑警组织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缔约方大会,甚至连非政府组织吁参与联合国“NGO罕见疾病委员会”成立大会,皆受大陆阻挠与干预。

包宗和表示,近期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面临的各种困境与挑战,一言以蔽之就是两岸关系的变化,及大陆在各类型国际组织影响力日渐增强,在这样不利情况下,台湾当局对此有何因应作为?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回答,“中华民国”在国际间的困境,主要受限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及大陆坚持“一中原则”影响,除了台湾现已参与组织如亚太经合组织(APEC)外,若想参与其他国际组织,除非获北京方面允许,否则有困难。

台外事部门后又澄清:将会继续推动国际参与

“除非北京允许”一语经媒体传出后,台湾外事部门昨天(23日)又连夜进行澄清,称将会持续推动台当局的“国际参与”。

据台湾“中央社”昨晚23:36报道,台湾“外交部”表示,中国大陆在国际场域打压台湾有加剧之势,但不论是否有对岸默许还是同意,“外交部”都将持续推动国际参与。

台“外交部”表示,“监察院长”张博雅23日率“监察委员”赴“行政院”进行年度巡察,对于参与国际组织面临困境,部分媒体报导引述称“……如要参与其他组织,除非获得北京方面允许…”等语,“外交部”提出澄清。

“中华民国”自1971年失去联合国代表权以来,政府及国人在参与国际组织会议、活动及机制上确遭遇困难。尤其中国大陆多年来在各国际场域打压从未松手,近期更有加剧之势。

两岸关系为影响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因素之一,但台湾在各专业领域的实力与贡献,以及国际社会是否支持,也是关键因素。

台“外交部”强调,不论是否有对岸的默许或同意,将持续秉持“踏实外交、互惠互利”思维,依循务实、专业、有贡献原则,推动国际参与工作,向全世界彰显台湾有意愿、也有能力,就涉及民众福祉及全球关注重要议题,与国际间各方持续对话及做出贡献。

国台办此前回应:台湾方面不能参会,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

几个月来,台当局参与国际组织接连遭受打击,其中之一便是未能接获本届国际民航大会邀请。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面对台当局的抗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月23日应询表示,在台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处理。

2013年,台以“中华台北民航局”名义、理事会主席客人身份列席第38届国际民航大会,就是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个案安排。另需指出的是,一直以来,台湾方面获悉有关国际航空安全方面的数据和资料的渠道是畅通的。

马晓光指出,今年以来,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方面由此不能参会,这一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需要做的,是反思为什么三年前台湾能与会而现在不能,而不是对大陆横加指责,误导民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