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补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 日媒:不交中国将增大影响

2016-12-22 18:06: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早上(22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政府本周初已经缴清今年的教科文组织会费。对于为何改变态度,岸田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教科文组织已经开始调整世界记忆名录的登录制度。

该交的还得交。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会费被日本拖了大半年。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今天透露,已经在本周补缴了今年的约38.5亿日元的会费(约合2.3亿人民币)。日本《产经新闻》分析,拖着不交会费的话,中国将会成为教科文组织最大资金国。中国势必将增强她的影响力,结果反而对日本不利。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资料图)

今天早上(22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政府本周初已经缴清今年的教科文组织会费。对于为何改变态度,岸田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教科文组织已经开始调整世界记忆名录的登录制度。

日本按惯例在每年5月前后缴纳会费。此前“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但日本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声称这是中国的“反日宣传”,是对教科文组织的“政治利用”。因此以拒缴会费向教科文组织施压,“敦促教科文组织增加审查制度的透明性”。

官方认为“审查制度正在修改”,所以缴纳会费。但日本媒体分析原因不止于此。日本共同社称,若继续拖着不交或将激化中国对日本的批评,甚至还会引起其他成员国的不满。日本有可能是顾忌上述原因才补缴会费的。

而《产经新闻》担忧,如果日本拖着不交会费,那么中国就会变成教科文组织最大的资金来源。如此一来,中国在教科文组织内的影响力将大幅增强。到时对日本申请的审查可能会更加严格,最后反而对日本不利。

2016年会费分摊比例第一位的是美国(22%),第二位是日本(9.6%)。但美国因反对巴勒斯坦加入从2011年起就拒绝缴纳,因此近年来日本是教科文组织最大的资金来源。

如果日本拒缴会费,第三位的就是中国(7.9%)。教科文组织规定成员国每年有义务支付会费。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章程,连续两年不交会费的国家将失去表决权。会费缴纳期限是当年度12月底。

对于日本拖延支付会费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曾批评,缴纳会费是国际组织会员国应尽的义务,日方有关言行再次暴露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以拒绝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其目的也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会费联合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