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相比去年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15点不同(附全文)

2016-12-18 00:05: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主基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今日结束,本文将今年会议与去年对比,让你一文读懂本次会议隐含何种政策变化。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1. 2017,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

与去年会议仅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不同,本次会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并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应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 经济发展要求:从“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新一年的经济发展要求中,去年会议提出“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今年的表述则改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去年会议指出“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今年会议则要求“加强预期引导”。

3. 提振实体经济被明确强化

东北证券评论称,本次会议在整个深化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部分中明确提出,通过创新、质量、品牌、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并要求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鼓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并“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去年会议则仅提出“发展实体经济”,指出“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并要求“金融部门要创造利率正常化的政策环境,为实体经济让利”,提出“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4. 防控风险重要级别提高

去年会议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结构性改革任务之一,东北证券认为,防控风险在今年会议的重要级别得以提高,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5. 去杠杆:降低企业杠杆率成重中之重

去年会议仅在“三去”中提出“去杠杆”,并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东北证券指出,今年会议则将“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会议强调,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并指出要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等。

6. 房地产政策:从“化解库存”到“抑制泡沫并防止大起大落”

去年经济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结构性改革任务之一,今年会议则首次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强调“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并要求“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且通过“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等方式“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7. 货币政策边际上更谨慎

本次会议中提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去年会议中则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东北证券评论指出,这表明货币政策边际上更加谨慎。

8. 财政政策:不再要求提高财政赤字率

尽管近两年的会议均提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今年并未如去年般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的要求,而是指出“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9. 财税和金融改革:从“加快”到“深入研究、稳妥推进”

去年会议要求“加快”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指出要“抓住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加快推进”。

今年会议则要求“深入研究、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要求“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并“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

10. 汇率合理均衡稳定的重要度提升

去年会议中仅提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东北证券评论指出,本次会议提升了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稳定的重要度,会议指出“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1. 提出国企改革

与去年并未提及国企改革不同,今年的会议提出并强化了对国企改革的要求。本次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12. 单独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东北证券发现,与去年不同,今年会议单独一段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将其放在整个深化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第二段。主要方向为绿色农产品、环保、价格机制和收储、三权分置。

13. 提出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东北证券指出,本次会议提出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区域排序为“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去年会议则仅指出“促进区域发展”。

14. 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去年会议仅指出“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今年会议的要求则更为明确,指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15. 继续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去年会议仅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会议中的要求则更为细化,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并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华尔街见闻/刘怡心】

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内容公布(全文)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