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迎入冬最强重污染天气 北京等多地今启红色预警限行

2016-12-16 10:30: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定于今日(16日)20时至2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交警将对在该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今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这将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空气污染过程。截至今日凌晨,已有至少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邢台、邯郸、聊城、德州及晋中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启动或定于今天之内启动红色预警应对措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3个城市或连续4天达重度及以上污染】

环保部15日发布预警提示称,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12月16日至21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

预计12月16日至21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

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滨州市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

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达到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级别,9个城市达到启动空气污染橙色预警级别。这将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出现的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空气污染过程。此轮污染天气将在21日夜间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雾霾中的央视大楼。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应对空气重污染 多城市启动“红警”应对】

北京定于今日(16日)20时至2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交警将对在该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天禁止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每天3时至24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二〇〇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今日20时前,执行尾号限行措施,限行尾号4、9。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15日晚发布通知要求,红色预警期间,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实施弹性教学方式,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另外,北京还将停止土石方等施工作业;有关工业企业停限产;企事业单位可根据情况错峰上下班、调休或远程办公。

除北京以外,天津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定于今日20时起至21日24时止实施Ⅰ级响应措施。天津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全天实行机动车(含外埠车辆)单双号行驶;停止所有户外大型活动;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区域红色预警。区域一城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市)为Ⅰ级应急响应;区域二城市(唐山、沧州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区域三城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需密切关注本地污染形势,达到预警条件时及时启动本地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12月5日,石家庄市区笼罩在雾霾中。当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于12月16日0时启动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另外,山东部分地区也将受到此轮污染天气影响,聊城、德州两市已发布红色预警,今日两市对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

山西晋中市政府也于15日晚发布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自15日24时至21日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期间,全市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除应急抢险施工外,各类施工工程全部停工。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12月13日,山西太原,民众在雾霾中出行。

【环保部派13个督察组 此前有城市措施不到位被点名】

环境保护部11月26日通报,11月24日至26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区域、山西南部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山西省部分城市连续2天达到重度污染,个别城市一定时段内达到严重污染。

当时,环保部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城市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如山西省临汾市,启动污染预警级别明显偏低,启动时间滞后,应急响应措施明显不足。

此外,督查组其他地方督导检查中发现,山西省太原市现有焦化企业13家,其中有6家未完成达标治理,已经超出山西省要求的10月底前完成达标治理的期限。河北省唐山市在对重点行业实行错峰停产的要求下,仍有一些企业未贯彻落实工作要求。

而在今天起的这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中,环保部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完)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