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王毅回应特朗普“一中”言论:小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6-12-13 10:29: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交部长王毅当天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我可以明确地讲,不管是蔡英文当局,还是世界上什么人、什么势力,如果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核心利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川菜通话”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再次在对华议题上“语出惊人”。他11日声称,美国既然未能就包括贸易在内等其他事情和中国达成协议(Make a deal),为何要被“一个中国”政策限制住。

据外交部网站12月12日消息,对此,外交部长王毅当天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我可以明确地讲,不管是蔡英文当局,还是世界上什么人、什么势力,如果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核心利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王毅在与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布尔克哈尔特,于瑞士纽沙泰尔进行会谈时,作出此番表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2日例行记者会上对特朗普的“一中”言论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就无从谈起。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和领导人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严重干扰和损害。”

1979年“断交”后,“川菜通话”是美国总统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首次通话,特朗普就此被美媒批评“与他的幕僚犯了菜鸟的错误”。

奥巴马政府则出面作出解释称,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长期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而特朗普事后强调,蔡英文“打电话”给他祝贺,而不是他主动致电。但随后又发数条推特抨击中国。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此回应称,“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

而此次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采访时,抛出的“一中言论”更是让众人咋舌。国内外媒体纷纷批评称,特朗普不应将“一中”作为筹码,交换自身利益。

而各大台媒则纷纷转载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部资深主任麦艾文的分析称,特朗普此举将把美中关系的氧气全部吸走,最终可能使美国为了用“一中”换取自身其它利益,而不再支持台湾。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称,台湾应务实面对特朗普,对他不必有太多个人好恶情绪,应该乐观接受其对台政策的转变。

台湾“总统府”对此表示,“没有进一步评论”,但欢迎所有对台湾或是跟台湾有进一步的关系,可有助于台湾在国际上有更多、更好的参与。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相关推荐: 王毅特朗普石头言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