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船员李海波讲述被囚经历:索马里就是人间地狱

2016-12-12 11:15: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多方努力,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2日,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协助下于23日抵达肯尼亚。一位中国幸存者称,索马里就是地狱,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2012年3月,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29名船员,其中10名大陆同胞、2名台湾同胞,还有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的17名船员。其间,包括1名大陆同胞、1名台湾同胞在内的3名船员不幸身亡。经多方努力,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2日,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协助下于23日抵达肯尼亚。一位中国幸存者称,索马里就是地狱,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据央视网12月12日报道,10月25日当天,中国船员李波海从广州转机,回到了浙江舟山的家中。李波海是这次被接返的10名中国船员之一。这是他出海离家近10年后,第一次回家,被索马里海盗扣押后与世隔绝的四年半,已经把李波海远远地甩在了高速前进的社会后面。

李波海:跑不过海盗 20分钟他们就上了船

2012年3月26日的那个夜晚,是李波海噩梦的开始。在这场噩梦里,他一双拖鞋穿四五年。他说:索马里就是地狱,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那一天,NAHAM3号渔船刚刚捕获了五吨海鱼,在塞舌尔附近海域航行,李波海在船上担任轮机长,这里距离索马里七八百公里,原以为是安全海域,却没想到还是驶入了海盗的控制圈。

那一天,李波海是船上的轮机长。当作业完毕,船航行大约一个小时的时候,他听到后面有枪声。几个船员说有海盗的时候,李波海还不太相信,说了句“哪里有海盗”。后来再听到枪声时,船上所有的灯已经全部关掉了,船长让李波海加快转速,可是,再怎么加快仍然跑不过海盗……大概不到20分钟,海盗就上了船。

本能反应就是藏 李波海:驾驶舱墙壁都是血

包括船长,NAHAM3号渔船上共有29名船员,恐惧中,船员们的本能反应就是藏起来,李波海当时所在的机舱有五个人,大家分散躲在主机副机的机器下面。

李波海:从机器缝里面看去,海盗穿着短裤,皮肤全部都是黑的,手里拿着冲锋枪,吓都吓死了,还会出来,后来在机舱里,躲了差不多有二十多分钟,有一个柬埔寨的船员叫我们,他说叫我们全部都上去,上去驾驶舱,索马里海盗讲话,叫我们全部上去,我们才一个一个出来,到船长驾驶舱里面,那时候看到驾驶舱墙壁上面,全部都是血。

李波海:船员全部都吓死了,一个人看都不会看一眼,海盗长什么样子,都不会去看他,就这样乖乖的。

李波海回忆,当时登船的海盗大概只有14人,但都手持枪械,船员集合后,海盗用绳子将他们绑了起来。之后,海盗问李波海船长在哪儿。后来,由一个海盗带头,带着李波海去找船长,可是直到第二天,李波海才在机舱仓库里找到了船长。找到时,船长整个人像铁板一样硬。身子下面是一堆黑黑的血。海盗于是知道——船长死掉了。

原来,台湾船长钟徽德,在前一天晚上试图抵抗时,被海盗击毙。船长死了,海盗命令轮机长李波海开船。

李波海:害怕得要死 心从嘴巴里跳出来

船行驶了大概两天,到了海盗的地方,船就抛锚了。海盗将李波海衣服拉起来,把他眼睛蒙起来,直接从驾驶台推下去。什么都看不见,李波海的心,从嘴巴里跳了出来。

后来,几分钟一个,几分钟一个,所有的人一个一个都被拉了出来。那个时候,有的两个三个人被绑在一起,一起推下来,海盗在铁板上抓着人头,往铁板上撞。有人在哭,有人在叫。可是眼睛被蒙起来看不见,李波海听见越南的几个船员在哭,很是可怜。

李波海:那时候以为肯定要去枪毙了,肯定要被海盗拉去枪毙了,电视上面看过一些,海盗杀人的时候,要把人质的眼睛都蒙起来对不对,那时候害怕得要命,真是害怕死了,他把我推下去,推到驾驶台下面,他把我推下来,把我押下去,我两只手被绑住了,旁边声音也没有,那时候真的是很害怕很害怕。

自此,来自中国大陆、台湾以及菲律宾、印尼、柬埔寨、越南的这28名船员,就开始了枪口下的日子。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央视新闻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