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最高法院:不会推翻“脱欧”公投结果

2016-12-10 10:01: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英国最高法院8日表示,将尽快就“脱欧”程序案作出裁决,重点是保证“脱欧”过程合法进行,而不是推翻公投的结果。

英国最高法院8日表示,将尽快就“脱欧”程序案作出裁决,重点是保证“脱欧”过程合法进行,而不是推翻公投的结果。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说,“脱欧”问题引发了争议,最高法院需要充分的时间考虑,并在庭审期间听取各方的辩论和意见。

英国最高法院5日开庭审理有关“脱欧”程序案。“脱欧”程序案是由支持“留欧”的一家投资基金经理吉娜·米勒等人向英国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的。英国高等法院上月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英国政府随即上诉至最高法院。

在庭审过程中,以米勒为代表的反“脱欧”人士表示,政府并没有独立开展“脱欧”谈判的能力,“脱欧”谈判必须经过英国议会投票通过之后才能付诸实施。而英国政府律师团队称,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谈判是基于国际条约进行的,而不是基于英国的国内法,政府不需要征得议会同意。

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三个地方自治政府的法律代表在庭审中也发表了意见。

最高法院预计将在明年初就启动“脱欧”程序是否需要议会批准作出最终裁决。裁决结果将决定政府和议会谁来主导英国“脱欧”。

今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政府与议会随即就“脱欧”主导权开始争执不休。有部分议员主张,“脱欧”主导权在议会,“脱欧”是全民公投的结果,但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与方式,应由议会根据代议制原则作出最终决定。

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有关各方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需延长谈判,应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英国脱欧公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