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反思苏联解体25周年 俄民众惋惜大国未能保全

2016-12-10 09:50: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苏联,一个渐行渐远的符号,却时不时在一些节点被人们从记忆中唤醒,让围绕它的争论、对比或者叹息越堆越高。

苏联,一个渐行渐远的符号,却时不时在一些节点被人们从记忆中唤醒,让围绕它的争论、对比或者叹息越堆越高。

12月8日是加速苏联解体的《别洛韦日协议》签署25周年的日子,当天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等政治力量举行活动,表达对苏联消亡的遗憾。早前,苏联首位、同时也是最后一位总统戈尔巴乔夫出面表示,对苏联解体“感到痛心”。而俄罗斯民调机构公布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俄罗斯人对苏联不复存在感到惋惜,许多人直接将罪责归咎于叶利钦所签的《别洛韦日协议》。

1/4世纪转眼过去,世界面貌发生巨变,冷战格局彻底打破,但今天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却仍旧摩擦不断,“新冷战”的说法不时回荡。西方“战胜苏联”的骄傲与荣耀则早已被冲刷殆尽。近年的麻烦缠身,让西方的自信出现前所未有的动摇。《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感慨道:“仅仅25年后,西方的胜利就结束了。”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苏联解体大国博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